搜索 解放军报

印度持续推进载人航天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少 谋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2-07-11 09:02:16

印度持续推进载人航天

■少 谋

印度“加冈杨”计划的首批载人飞船用整流罩已经交付。

印度近日宣布,用于“加冈杨” 载人航天计划的首批运载火箭整流罩成功交付。整流罩是运载火箭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成功研制,标志着印度距离载人航天又近了一步。

虽然早在1984年,印度就在苏联的帮助下将宇航员送入太空,但印度至今未掌握载人航天全部技术。2018年8月15日,在印度独立日庆祝活动上,印度总理莫迪宣布,印度计划2022年独立日前进行首次载人航天发射,使印度成为继美俄等国之后,第4个实现载人航天的国家。同年12月,印度载人航天计划被命名为“加冈杨”(中文“天舟”的意思)。从目前进度看,虽然在2022年8月15日(印度独立日)前进行首次载人航天发射难以实现,但印度仍在加紧推进“加冈杨”计划。

不同于俄罗斯“联盟号”飞船采用轨道舱、返回舱和推进舱的“三舱”构型,印度“加冈杨”飞船采用“两舱”构型,舍弃了轨道舱。这一构型虽然更简化,但要实现太空行走,“加冈杨”飞船还需具备轨道舱的“气闸”功能,增加了设计难度。同时,虽然都是两舱结构,但与美国“猎户座”飞船的“陀螺”外形不同,“加冈杨”飞船的外形更接近于“联盟号”飞船的“钟形”。由于此外形设计,飞船很难直接与逃逸塔组成“逃逸飞行器”,实现逃逸过程中的姿态稳定。“加冈杨”飞船需连同整流罩一起,与逃逸塔组成“逃逸飞行器”。印度设计人员在整流罩上加装栅格翼,保障在火箭故障情况下航天员安全逃生。

从印度载人航天计划的技术发展情况看,印度并未采用最先进的技术,而是采取“实用主义”做法。两舱构型和整流罩栅格翼设计体现出这一点。这种设计虽然能够有效解决逃逸稳定性问题,但降低了部分性能。然而,对印度来说,这是在“追求先进技术”与“达成现实目标”之间能够做出的最符合自身利益的选择。还有消息称,“加冈杨”飞船将先采用类似“返回式”卫星的大底朝后方式再入,开伞后再改成大底朝前方式返回。这种方式虽然有损于飞船的操控性能,但继承了“返回式”卫星的关键技术。这也可以看作是印度航天“实用主义”的又一体现。

印度在航天领域一直野心勃勃,特别是在载人航天领域,追求独立将航天员送入太空的能力,“加冈杨”计划寄托了印度这一梦想。在技术发展方面,印度采取的“实用主义”发展策略,虽是迫于现实的无奈选择,却也更符合其自身发展特点。其载人航天技术发展动向,值得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