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印度启动无人战车研发计划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束婷婷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2-05-09 11:46:13

印度启动无人战车研发计划

■束婷婷

印军“阿琼”主战坦克进行训练。

据外媒报道,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近日透露,其位于钦奈的作战车辆研发机构正以“阿琼”主战坦克为蓝本,开发新型无人作战车辆。

提出性能要求

根据印度陆军发布的性能要求,新型无人作战车辆主要执行侦察监视、目标定位、补给输送和快速疏散等任务。另外,印度军方还希望为其安装载荷达5千克的机械臂,用于埋放和探测爆炸物、拆除简易爆炸装置、对已确认的简易爆炸物和地雷实施遥控引爆等。

在性能方面,印度军方要求新型无人作战车辆在具备遥控能力的同时,还应具备自主行动能力,可在沙漠、平原、高海拔地区使用。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相关人士在接受《今日印度》记者采访时指出:“总的想法,是新型无人作战车辆能够帮助士兵在高海拔地区更加自如地执行任务。”

在作战能力方面,新型无人作战车辆将安装1门120毫米口径主炮,力求拥有与“阿琼”主战坦克相同的杀伤力。另外,车身还将安装1挺机枪,以便对伴随行动的士兵提供低强度火力支援。

用于边境地区

印度媒体称,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提出开发无人作战车辆计划,反映出印度陆军越来越重视将无人系统用于传统上难以保护和防御的地区。

据悉,印度新型无人作战车辆研发成功后,将优先装备边境部队,部署在与巴基斯坦接壤的拉贾斯坦邦塔尔沙漠等地区,以强化印军在这些地区的作战能力。印度军事专家认为,“阿琼”主战坦克战斗全重超过60吨,在高原、沙漠等地区机动性差,很难应对突发事件。美国《防务邮报》认为,印度无人作战车辆将成为“阿琼”主战坦克“最理想的合作伙伴”。大幅缩减的车身重量和履带式设计,将使其在恶劣自然环境中拥有足够通行能力,克服“阿琼”主战坦克可能遭遇的重大挑战。

面临技术挑战

据报道,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已提出新型无人作战车辆设计、开发和现场验证计划。该机构同时也是“阿琼”主战坦克的设计单位,在研发坦克等作战车辆方面具备一定经验。不过,舆论普遍认为,印度开发无人作战车辆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

此前,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曾开发出“任务无人履带”车辆,用于核、生物和化学侦察行动,但效果不佳。为加快研发进度,印度陆军于2021年底举办了一场无人作战车辆试验活动,试图与工业界合作开发可携带500千克载荷并能够集成机枪等武器的无人作战车辆,进一步提高作战能力。印度新型无人作战车辆研发计划正是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

“全球无人驾驶车辆”网站评论称,印度本土技术和工业制造能力难以满足军方对新型无人作战车辆性能的要求。《防务邮报》认为,印度在研发新型无人作战车辆过程中将面临诸多挑战,其中最关键的,是能否在车内安装先进“本土地理信息系统”。该系统可为操作人员提供车辆位置、作战地形等信息,并在自动驾驶状态下为车辆规划抵达目标的合理路线。对此,有印媒表示,印度本土技术能力不足,将成为新型无人作战车辆研发过程中的最大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