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欧洲参与国相继注资 “未来空战系统”项目仍存变数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乐凯 刘锶铭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7-20 17:09:43

欧洲参与国相继注资

“未来空战系统”项目仍存变数

■张乐凯 刘锶铭

“未来空战系统”模型

据外媒报道,德国议会日前决定向“未来空战系统”投入超过40亿美元,用于该项目机型设计和原型机制造。据悉,该项目另外两个参与国法国和西班牙也将投入近乎同等数量的资金。在参与国接连注资的情况下,该项目能否按照预定计划于2027年左右进入实际开发阶段,引发外界广泛猜测。

“未来空战系统”项目包括“下一代欧洲战斗机”“下一代欧洲战斗机发动机”“欧洲中空长航时无人机系统”“未来巡航导弹”“蜂群无人机”5部分。该项目主要承包商为法国达索公司和赛峰飞机发动机公司,德国空中防务与航天公司和MTU航空发动机公司,以及西班牙英德拉系统公司和空中客车西班牙分公司。尽管参与国在项目合作中有意彰显平等,但在正式安排中法国占据优势地位。例如,项目经理、技术总监和运营经理等职位由法国官员担任,德国和西班牙官员担任名义上的副职。

据悉,“未来空战系统”项目每部分均由一个主要承包商和两个次级承包商负责,以保证法德西三国在不同层面参与项目。比如,最重要的“下一代欧洲战斗机”项目,主要由法国达索公司负责,德国和西班牙空中客车分公司提供支持;“下一代欧洲战斗机发动机”项目由法国赛峰飞机发动机公司和德国MTU航空发动机公司联合开发,西班牙航空发动机公司作为次级承包商参与开发。

尽管“未来空战系统”项目进展相对顺利,法德西三国也注重项目开发中的“平均主义”,但复杂的国家和企业利益使其未来发展存在诸多变数。该项目能否于2027年左右进入实际开发阶段,仍要画上一个问号。

一方面,法德西三国对“未来空战系统”项目的性能要求不同,极易引发分歧。法国达索公司对“下一代欧洲战斗机”项目具有决定性话语权并掌握核心技术,已引发德国、西班牙两国不满。历史上,法国曾与德国、意大利、西班牙、英国联合研制战斗机,并因性能上的不同要求与其他国家“分道扬镳”,最终决定自行研制“阵风”战斗机,而其余四国则联合研制“台风”战斗机。不同的国防环境和性能要求,有可能导致历史“重演”。

另一方面,三国军工企业在武器生产、出口等方面存在结构性矛盾。西班牙2017年加入“未来空战系统”项目后,稀释了法德两国军工企业的份额,减少了两国的就业岗位,引发诸多不满情绪。另外,法国将武器出口视为经济支柱产业,而德国在武器出口方面有严格限制,经济上也不依赖于此。可以说,武器系统的出口问题,也将成为阻碍该项目长远发展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