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美俄峰会前普京划出红线:不能让乌克兰加入北约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6-11 10:42:11

“乌克兰加入北约,对俄罗斯来说是一条红线。”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10日以此为题报道称,俄总统普京周三接受采访时批评北约向俄罗斯利益“吐唾沫”,并表示乌克兰加入北约是俄方不可触碰的红线。还有不到一周时间,普京将在瑞士日内瓦拉格兰奇别墅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会晤。为冲突降温可能是拜登此次欧洲之行的盘算之一,北约也希望避免和俄罗斯对撞,防止局势升级,然而乌克兰问题却成为横在俄罗斯和西方国家的障碍。德国电视一台10日表示,美国和西欧国家可能愿意将这一问题搁置,但乌克兰和波罗的海国家显然不赞成,基辅方面正在加大加入北约的步伐。

据俄塔社报道,普京周三在采访中回忆了北约东扩的两次浪潮,表示即使在与莫斯科保持良好关系的时期,西方国家也在扩大北约,漠视俄罗斯的利益。北约东扩并将其基础设施不断向俄罗斯边境推进,这是关系到俄罗斯自身安全的头等大事,“这意味着它们(西方国家)将自己的地缘政治利益置于其他国家的利益之上,甚至不考虑它们与这些国家关系的性质。总得有人想想,俄罗斯应该如何对北约东扩作出反应,想想俄方不可触碰的红线在哪里”。普京说。

资料图:普京

这位俄罗斯总统表示,虽然很多人认为乌克兰加入北约是空谈,但谁也不能保证基辅不会加入这一组织。普京补充说,自己和往届美国总统谈到这个问题时,多次听他们说北约是一个开放性组织,每个国家都有权按自己的意愿选择如何保障本国安全。普京指出,如果俄罗斯在古巴部署导弹,导弹发射后15分钟才能飞抵华盛顿,但如果乌克兰加入北约,西方国家从哈尔科夫或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发射的导弹只需7到10分钟就能抵达俄罗斯中部地区,要让导弹以同样的时间飞抵美国,俄罗斯就得把导弹部署到墨西哥北部边境或加拿大南部边境。“这对美国来说是不是红线?”普京问道。

这并非普京首次就红线问题向西方国家发出警告。拜登上台后,美俄关系以及欧俄关系不断恶化。今年4月,普京就指责西方国家试图找俄罗斯的麻烦,警告它们不要越过红线。为管控分歧,进一步稳定美俄关系,普京和拜登16日将举行会谈。多名俄罗斯议员认为,应该给俄美峰会上拜登要讨论的议题划红线。

俄《报纸报》9日发表题为“峰会红线:拜登不应该和普京谈什么”的文章称,俄议员们认为拜登不能在与普京会面时“秀肌肉”,不应在克里米亚和乌克兰加入北约等问题上向俄罗斯提出要求,或试图凭借“实力地位”提出要求。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信息政策委员会主席普什科夫称,拜登在峰会框架内的任务首先是制定俄美关系稳定条件,其次是在一些有争议的问题上陈述自己的立场。如果拜登越过俄罗斯的红线,即乌克兰加入北约,峰会注定会失败。俄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斯卢茨基警告说,美国不要试图教导俄罗斯,不能逾越在克里米亚和制裁等问题上的红线。

拜登可能会对普京和俄议员的表态置若罔闻。周三在抵达英国米尔登霍尔空军基地之后,他措辞强硬,向俄罗斯发出警告。据CNN报道,拜登称他计划在美俄峰会上提出敏感问题,让普京知道“我想让他知道的”。拜登警告说,如果俄罗斯从事有害活动,美国将以强有力且有实际意义的方式作出回应,侵犯美国、欧洲和其他民主国家的主权是要承担后果的。

“拜登的第一个国际测试”,据美国《野兽日报》10日报道,拜登“能否从俄罗斯手中解救乌克兰”将是他此次8天欧洲之行的首个测试。对基辅来说,本周是2014年克里米亚战争以来最重要的一周,将显示美国对于保护乌克兰的承诺有多认真。拜登日前和乌总统泽连斯基通话,重申美国支持乌克兰领土完整,还邀请后者今年夏天访问白宫。乌克兰加入北约的心情非常迫切。美国“Axios”新闻网称,乌政府就此次通话内容发布的声明和华盛顿不一致,基辅方面的声明称“拜登强调为乌克兰提供北约成员资格行动计划的重要性”,白宫对此表示否认。乌政府之后将声明修改为“拜登强调为乌克兰国家提供北约成员资格行动计划的重要性”。

虽然乌克兰包括总统、副总理等在内的政要不断就此发声,要求加入北约,但美欧给基辅的更多是承诺。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北约国家在2008年峰会上确认,格鲁吉亚和乌克兰有权获得北约成员国资格,但无限期推迟了这一问题的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