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美国太空军加速数字化建设,欲成为世界首个全数字化军种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陈冠宇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5-14 06:46:23

△ 美国太空军通信卫星

美太空军加速数字化建设

■陈冠宇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报道,美国太空军5月6日发布最新愿景文件,阐述其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全数字化军种的愿望。美国太空军认为,数字化建设有助于其开发、部署和运营太空能力。近年来,美国太空军不断加大数字领域的研究和开发,希望以此保持太空霸权。

数字化愿景

根据该文件,美国太空军将在4个重点领域推进数字化建设,分别为工程、人才、总部和运营。数字工程方面,太空军正在建立新型虚拟云系统,军事采办方和承包商可以在该系统中合作,审查项目和分享数字模型过程将更为便捷。数字人才方面,太空军正在创建数字化人才计划,为相关人员提供在线学习平台;使用人工智能应用程序处理招聘事宜。数字总部方面,帮助作战人员利用数据分析推动决策,进而提高决策效率。数字运营方面,太空军将通过数字技术推动联合全域解决方案。

美国太空军将数字工程列为未来项目的优先事项。目前,太空军数字图书馆已投入使用,通过各种传感器实现太空的时事态势感知,再将所有传感器数据统一汇入数据库。

美军2020年11月发布的《太空作战规划指南》将数字化建设、精简部队、联合盟友、提高交付速度、扩大合作,列为太空军未来发展的五大优先事项。美国太空军认为,用数字化建设提升部队作战能力十分重要。美国太空行动负责人杰伊·雷蒙德指出,太空是一个大数据环境,该领域的所有任务,包括导弹预警、天气、监视、定位、导航等都依赖于数据分析。美国太空军首席技术官金伯利·克里德表示,美国太空军规模小、任务重,须运用数字时代的优势提升作战能力。

此外,美国太空军推进数字化建设的另一个目标是应对战略对手的挑战。美国太空军官员表示,美国的对手发展速度过快,美军需采取更新、更快的方法保持现有地位。太空军需要建立一支数字化人才队伍,通过数字化建设抗衡战略对手。根据文件内容,未来,太空军将把人力资源集中在技术领域,例如太空业务、情报、网络安全、采购和工程建设等方面。

面临诸多难题

虽然美国太空军描绘的数字化愿景给未来推进数字化建设提供了参考,但完全实现既定目标,仍面临诸多问题。

一方面,人才储备不足。根据文件,美国太空军需要一支能够随时发挥作战效能的队伍,但目前其所拥有的数字化人才数量明显少于目标所定的最低要求。

另一方面,预算严重紧缺。雷蒙德称,预算提案出台前,他无法确定数字化建设的投资金额。这意味着该建设很可能面临预算不足的问题。事实上,美国太空军目前已积压大批项目迟迟无法推进,其根本原因就是资金不足。据美国政府问责办公室称,导弹预警卫星计划延迟9年交付,所需资金比预算高150亿美元。此外,预计耗资62亿美元用于指挥和控制GPS卫星的地面系统也因超出成本估值的20%而推迟交付。这一系列项目都在等待巨额资金支持。美军要想在推进这些项目的同时加速数字化建设,仍面临不少难题。

(《中国国防报》2021年5月14日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