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美国纠集盟友剑指加里宁格勒,俄北关系再度紧张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谭震 蒋杰峰 马文清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1-03-02 18:22:40

美国纠集盟友剑指加里宁格勒,俄北关系再度紧张

■谭震、蒋杰峰、马文清

正在演练的波兰军队。

据欧洲媒体2月初披露,北约成员国波兰不久前举行了一次代号为“冬季-2020”的演习,以检验波兰军队应对所谓“俄罗斯威胁”的作战能力。波兰军方在这一演习中调配大量人员物资,甚至模拟运用尚未正式入役、但美方已经承诺出售的“爱国者”防空系统、“海马斯”高机动多管火箭炮系统和F-35第五代多用途战机,推演了集中力量在其东北部毗邻俄罗斯加里宁格勒州的区域展开大规模作战的场景,意图一展波军实力。然而,演习结果却与波兰军方乃至北约高层的设想大相径庭。

目标加里宁格勒,美军欲除“心头之患”

熟悉欧洲军情动态的人都知道,美国军方制定有针对俄罗斯在欧洲的“飞地”——加里宁格勒的进攻计划。美国海军分析中心预计,在北约多个成员国的通力合作之下,加里宁格勒将会在三日之内被北约拿下。

美国海军分析中心曾高调宣称,北约计划首先摧毁俄罗斯部署在加里宁格勒州的“伊斯坎德尔”导弹、S-400防空导弹等重要军事基础设施和俄海军波罗的海舰队,以及重要民用目标;此后进一步消灭驻扎在波罗的海区域的俄罗斯军队,以“确保波罗的海国家的领土安全与区域稳定”;最后,北约军队将会在取得“决定性的胜利”与“卓越的成果”的基础上,一举击溃俄罗斯部署在加里宁格勒的全部军事力量。

美国纠集盟友剑指加里宁格勒,缘于该地区有着重要战略地位。加里宁格勒州是俄罗斯联邦最小的州,隶属西北联邦管区,位于俄罗斯的最西边。它南邻波兰,东接立陶宛,与俄罗斯本土并不相接,“就像是俄罗斯楔在北约内部的一枚钉子”。因此有专家指出:“如果北约与俄罗斯之间发生军事冲突,加里宁格勒将赋予俄罗斯打击欧洲腹地的能力。”俄罗斯也充分利用了这块“飞地”的战略价值,在该区域部署了强大的军事力量,特别是俄军最先进的“伊斯坎德尔”导弹具有机动性强、作战准备时间短的特点,射程虽然只有500公里,却足以覆盖半个欧洲。

北约各国对此心存忌惮,早在2019年3月,美国便曾派出B-52H轰炸机,以位于加里宁格勒的俄海军基地为打击目标,模拟发动巡航导弹攻击。近年来,美方更是频繁派出战机战舰,贴近俄方空域海域进行多项军事挑衅活动。俄北关系并未因美俄续订《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而有所缓和,剑拔弩张的军事对峙仍旧是双方今后一段较长时间的“主旋律”。

波兰军演“抗俄”,北约“急先锋”暴露软肋

在美国制定的针对加里宁格勒的战略中,波兰毋庸置疑是至关重要的一环。特别是在驻欧美军有意撤出德国,前推部署至东欧的情况下,波兰军队能否承担起阻滞俄军在波罗的海方向行动的重要战略任务,显得尤为关键。

美制“爱国者”-3防空导弹系统。(资料图)

据报道,波军共调动了5000名指挥官与士兵参与“冬季-2020”演习,波兰总统安德烈·杜达亲自观摩了演习。波兰军方模拟动用的“爱国者”防空系统、“海马斯”高机动多管火箭炮系统和F-35第五代多用途战机,按照波美双方协定,直到2030年才有可能全面列装。同时,波军还可以得到大量来自北约的军火、情报、补给等多方面的支持。可以说,在此次“冬季-2020”演习中,波兰军队已经通过模拟手段大大“高估”了己方的实力。即便如此,波兰军队在演习中仍然遭遇了“滑铁卢”。

经计算机推演,在演习进行到第四天时,波军战线全面崩溃,首都华沙陷入重围。第五天,波兰前线各参战部队约60%至80%的兵力遭受重创,海空力量近乎全部覆灭,具有战略意义的重要港口和对外通道均被“占领”或“全面封锁”,首都“沦陷”。波兰从美国高价买来的先进武器装备,几乎没有发挥什么作用就被“俄军炮火”消灭。演习的这一结果,与波军的目标相去甚远——原本计划坚持22天的全美械波兰军队,仅仅五天之内便“全军覆没”。

波兰军队近年来面临的严峻现实问题,在“冬季-2020”演习中暴露无遗:波军人员战斗素质不佳,大量装备的俄式武器装备陈旧过时面临淘汰,国民经济发展缓慢极大限制了波军引进列装美式装备的速度,波兰青年对于战争大多抱有负面看法,从军积极性差……若将视野放大至整个北约,不难发现波兰军事力量的现状其实就是北约许多成员国的缩影,遑论波兰为了获得美国的援助,不仅主动表态愿意接受驻欧美军进驻波兰,也远比大多数北约成员国更为重视军备力量的发展。

2月17日,北约30个成员国的国防部长举行了以应对所谓“中俄威胁”为主要议题的最高级别视频会议。为缓和前任政府造成的美国与北约部分成员国关系紧张问题,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多次强调美国对跨大西洋伙伴的重视,以及对欧洲方向所谓“俄罗斯军事威胁问题”的关注。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也建议各成员国增加军费开支,加强北约在东部边境的军事部署。美国与北约持续对俄罗斯施压,以达到自身地缘政治目的的意图更加明显。

绝渡何处逢舟楫?俄祭出“杀手锏”应对北约威胁

近年来,美国驱动北约步步紧逼,不断向东压缩俄方战略空间。美军先后在波兰、挪威等多个邻近俄罗斯本土的北约成员国部署轰炸机及各类导弹系统,并在诸多敏感的海空区域组织了多场系统性军事演练。2020年6月,美国驻波兰大使莫斯巴赫甚至扬言要在波兰部署核导弹。

俄军“逆火”远程轰炸机。(资料图)

面对北约各国动作频频,俄罗斯进行了详尽的应对准备。据俄罗斯军工企业透露,近日俄军“逆火”远程轰炸机携带被西方称为“超级航母杀手”的Kh-32巡航导弹进行了试射。这一导弹具有高空高速特点,在接近目标时向下大角度俯冲,对航空母舰等大型舰船进行毁灭性打击。其最高飞行速度可达5400公里/小时,约为音速的4.4倍,因此很难进行防御。早在2016年,俄军就已开始全面列装这一导弹。

今年2月9日,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大将表示,俄罗斯将持续致力于加强非核威慑力量。他对俄军领导层强调:“非核威慑力量的潜力在不断增强,首先是高精度武器,其基础将是各种高超音速系统。”俄罗斯目前在高超音速导弹领域取得了长足发展,“锆石”高超音速反舰导弹的飞行速度已经达到了8马赫,俄军2019年末列装的“先锋”高超音速导弹更是达到了令人惊愕的27马赫!无论是美军航母战斗群的防空系统,还是美军的陆基机动防空系统,目前要想成功拦截此类高超音速导弹,可能性皆可谓微乎其微。

当然,俄罗斯仅凭一两样“杀手锏”武器,还不足以扭转整体战略态势。面对北约早已展开的包围网,俄罗斯还需稳固经济基础,调整经济结构,推动国防工业转型,谨防群轻折轴、积羽沉舟。这也意味着,俄北双方在黑海以及波罗的海等战略要地将会呈现常态化军事对峙,俄罗斯在未来一段较长时间还不得不承受来自美国等北约国家的战略压力,应对其频繁的挑衅。

(作者单位:国防科技大学军事基础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