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韩国投入118亿造航母 预计2033年起服役

来源:央广军事 作者:周宇婷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1-03-01 21:30:27

近日,韩国召开第133届防卫事业推进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了韩国自主研发轻型航空母舰的设计和建造工作推进基本战略,韩国轻型航母预计在2022年到2033年投资建造并部署到位。那么,韩国发展航母是为了维护自身安全,还是谋求大国地位?韩国发展航母的过程中,获益最大的是谁?就相关话题,总台央广记者周宇婷采访了军事观察员尹卓。

韩国海军轻型航母研讨会上公开的航母战斗群图片(韩国联合通讯社)

报道称,早在2019年,韩国国防部就在国防中期计划中,正式就建造轻型航母做出表述。然而,因为国内反对意见和争议不断,至今才开启航母建造计划。军事观察员尹卓认为,一直阻碍韩国建造航母的原因,主要是战略定位不明和财政支出过高。

尹卓:韩国建造航母之所以争议不断,主要是因为韩国对航母的战略运用没有一个让人信服的定论。从安全方面来说,韩国认为的主要对手是朝鲜。但是,朝鲜的海军没有那么强大,如果两国真的发生战争,也主要是在陆上和空中作战。由于海上并不是韩国主要的战略方向,发展航母是为了保卫韩国国家安全的理由,似乎就有些牵强。如果说,建造航母可以保持韩国的大国地位,那么,120亿元人民币的建造费用,可不是一笔小数目。目前,韩国国家预算出现大量赤字,特别是疫情期间国家经济出现负增长,所以不少人认为,这个时期拿出大笔钱发展航母不值得。

韩国历史上长期受日本殖民统治,一直以来,“赶超日本”的舆论,在韩国国内相当强烈。特别是韩国的国家领导层也有这样的想法,希望韩国在军事力量上不能比日本弱,但是对这个观点同样有不少争议,所以也影响了韩国发展航母的决心。

资料图:韩国航母概念设计图(韩国《中央日报》)

军事观察员尹卓认为,作为美国的盟友,韩国发展航母对整个东亚的安全形势来说并不是福音。

尹卓:我们千万不要忘了,韩国毕竟是美国的坚定盟友。从二战结束以后,韩国一直是美国最主要的盟国,而且一直是美国拼凑东亚“小北约”的一个主要成员国。东亚“小北约”主要针对谁?当然是针对亚太地区的大国。同时,韩国大力发展海军,也不利于东亚甚至亚太地区的军事平衡。在朝鲜半岛,韩国经常和美国开展联合演习,这种联合演习,对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造成很多的负面影响。

另外,近几年韩国在一定程度上,也参与了美国在南海的活动、在东海的联合演习,以及环太平洋演习。这对整个亚太地区的安全来说,也是起了负面的作用。所以,韩国发展大海军,特别是发展航母,对东亚的安全形势来说,并不是一个福音。

资料图:F-35B战机(环球网)

除了建造航母外,韩国第133届防卫事业推进委员会会议,还审议通过了一型新型雷达的基本推进战略,以及旨在改良韩国海军KDX-II级驱逐舰性能的基本推进战略修订案。军事观察员尹卓认为,无论韩国是建造航母,还是更新发展武器装备,美国都会从中获取大量利益。

尹卓:日本、韩国是美国在亚太地区的盟国,美国一直要求这两个国家承担东亚地区和亚太地区的安全责任,其中,韩国负担了很大的一部分。同时,美国要求韩国多交“保护费”,而且交“保护费”最主要方式,就是买美国的军备。比如,这次韩国建造航母,大概需要120亿元人民币。但是,这还没算上舰载飞机的价格,它至少要为航母购买12架,也就是一个中队的F-35B战斗机;如果要维持较好的能战率,还要购买15到16架F-35B战斗机,这些加起来就需要二三十亿美元;还有后勤保障培训费和维修费,价格都是非常昂贵的。这些钱去哪儿了?都到美国那儿了,都是向美国付的“保护费”。

另外,韩国的炮侦雷达核心技术是美国的,KDX-II驱逐舰用的小相控阵雷达系统,基本上全是从美国批发来。可见,无论韩国建造航母,还是更新发展它的其他武器装备,美国都会从中获取大量的利益。

(央广军事·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