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增加新质作战力量投入,英军拟转型应对未来战争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宁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1-02-22 17:35:25

减少陆军兵员人数,增加新质作战力量投入

英军拟转型应对未来战争

■张宁

英军空降兵参加军事演习

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国国防大臣本·华莱士近日表示,英军将在未来10年再次裁减近1万名陆军士兵。据悉,华莱士透露的这一信息是将于今年3月公布的《英国国防综合评估报告》内容的一部分。有分析人士指出,此举反映出英军试图通过“精兵简政”应对未来战争的改革思路。不过,英军这一改革思路并未在英国国内达成广泛共识,有英媒报道称,上述计划遭到该国多位军方高层的反对。

英媒援引一名英国国防部官员的消息称,英国军方当前正在研究该国面临的潜在战争威胁,研究未来可能在哪些从未遭遇过的战场作战,这也是提出陆军裁军计划的出发点之一。根据裁减计划,未来英国陆军全职已受训士兵人数将从8.2万减至7.2万。上述消息人士指出,没有理由继续维持8.2万名陆军士兵,也没有理由不发展未来无人机、火炮和装甲运兵车。不过,英国国防部并未单纯将裁员作为军队缩减的一部分,也没有明确提出将裁减哪些部队的士兵。对此,有猜测认为,英国陆军可能采取部分士兵退伍后不再补充新兵员的方式逐渐缩减士兵人数。

英国国防部上述计划遭到部分军方将领和官员的质疑。英军前总参谋长理查德·丹纳特批评称,继续削减陆军规模十分荒谬。他指出,要实现上述目标,需要继续减少步兵,而目前的情况是,步兵的规模已经小得不能再小了。“整个军队的规模从未像现在这样小,继续裁军将影响英军正常战备执勤。”

英国议会国防特别委员会主席托比亚斯·埃尔伍德也表示,进一步裁军将对英国武装部队造成毁灭性打击。他表示:“考虑到未来可能出现越来越多的威胁,我们的武装部队将面临更加复杂和艰巨的任务。因此,我们必须拥有储备和复原能力。目前,英军已疲于应付当前任务,很难想象裁减后的英军将变成什么模样。”

对此,英国国防部发言人表示:“陆军将继续保有保卫英国所需的兵力和战斗力。随着威胁的改变,我们的武装部队必须作出改变。在得到创纪录的财政支持后,部队正在重新规划,以应对未来威胁,而不是按老套路打仗。”

英国国防部消息人士证实,虽然裁减了陆军人数,但陆军预算并未因此减少。2020年11月,英国公布冷战结束以来最大规模军事开支计划。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此前宣布,未来4年,英国国防部将增加165亿英镑(约合1474亿元人民币)防务预算,其中部分开支将用于提升军舰、战机和步兵作战单位的作战能力。“那些部队行动最迅速、最灵活的国家将获得优势,而不一定是部队人数最多的国家。”

华莱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随着人们的关注重点逐渐转向太空和网络空间等新兴作战领域,未来英军人数可能进一步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