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日本海上自卫队“苍龙”号潜艇与商船相撞,日媒曝光更多细节

来源:环球时报新媒体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1-02-09 17:00:54

2月8日晚,对于日本海上自卫队“苍龙”号潜艇与商船相撞一事,日本媒体曝光了更多的细节。

日本广播协会(NHK)电视台报道称,在事故发生后,“苍龙”号潜艇的通讯设备意外受损,被迫航行到能接收到手机信号的近海范围,才得以将事故详情进行上报。

此外,对于被撞商船的具体信息,NHK援引海上保安厅相关人士的话称,该商船是中国香港籍的散装货轮“鸿通”(OCEAN ARTEMIS)号,据称当时这艘货轮载有超过9万吨的铁矿砂。

根据航讯网站的信息显示,“鸿通”于2月5日下午离开中国山东省青岛市向日本冈山县航行,2月8日0时许通过鹿儿岛外海,8日晚11时左右该船仍位于高知县附近海域。

据资料显示,“鸿通”号长约229米,宽约38米,自身排水量为51208吨;事故的另一位主角“苍龙”号长约84米,宽约9.1米,排水量约为2950吨。这也不难理解“鸿通”号向日本海上保安厅汇报时表示“并未感受到冲撞带来的振动,应该对船体没有损伤”。

按照日媒的说法,“苍龙”号与“鸿通”号相撞后,导致潜艇围壳受损,3名船员因此受伤,而且不需要送医治疗。考虑到双方体积、吨位的悬殊差距,这一损失对于日本海自而言可能是最好的结果。

对于本次事故,日本海自退役高官、曾出任潜艇艇长的伊藤俊幸在接受NHK采访时表示,潜艇上浮时通常会用声纳确认周围是否安全,可能是“苍龙”号的相关设备出了问题才导致事故发生,而如果不是设备出了问题,那就有必要检查艇员的训练和团队配合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