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美加大反导投入制造紧张局势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林源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1-26 14:59:47

美加大反导投入制造紧张局势

■林 源

美军“萨德”反导系统试射导弹

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近期发布报告称,为有效应对战略威胁,未来10年美军将大幅增加导弹防御领域资金投入,持续加大重点导弹防御系统建设力度。相关动向引发外界广泛关注,未来或将对全球战略稳定产生影响。

大幅增加经费投入

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发布的这份题为《2019年版<导弹防御评估>报告经费执行建议》的研究报告指出,2020年至2029年,美军将在导弹防御领域投入1760亿美元。相较上一版本的经费评估报告,该报告将美军未来10年的导弹防御经费增加了500亿美元,即年均增加50亿美元。即便投入如此大额经费,报告仍然宣称,受相关不确定因素影响,美军在导弹防御领域的投入可能继续增加。美军面临的安全威胁来自多个方面,未来需根据实际情况具体调整导弹防御领域的投入。

陆基中段防御系统方面,美军目前共有两种方案。第一种方案是,美军将阿拉斯加格里利堡基地的陆基中段拦截系统从60套增至100套。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认为,新增40个发射井及相关拦截系统预计将耗资50亿美元。第二种方案是,美军在美国本土新建一个陆基中段拦截系统发射基地,该基地必须至少具备发射20套陆基中段拦截系统的能力。报告认为,该基地的建设费用约为40亿美元,基地每年的维持费用约为8000万美元。

助推段反导系统建设方面,美军目前也有两种方案。一种是通过F-35战斗机发射导弹,对来袭导弹实施助推段拦截,该方案仅适用于对抗军事实力较弱的国家,预计相关研发经费在250亿至400亿美元之间,投入列装将耗费100亿至200亿美元。另一种是通过天基拦截系统进行拦截,该方案的研发-采购-实战部署周期约为20年,投入也十分巨大,预计需400亿至2500亿美元。

加强重点项目建设

报告认为,除上述项目外,未来美军导弹防御系统建设需重点关注3个方面。

一是增加“萨德”反导系统数量。2019年版《导弹防御评估》报告认为,美军现有“萨德”反导系统难以满足实战需要。下一步,美军将投入8亿美元用于“萨德”反导系统后续开发,该系统每年的操作经费约为3000万美元。

二是为“宙斯盾”舰配齐防御系统。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要求为美军现有94艘“宙斯盾”舰全部加装弹道导弹防御系统。虽然加装系统的费用相对较低,但如果美军希望采购更多导弹防御系统,相关费用可能大幅增加。此外,美军还有意确保能在接到指令30天内,在太平洋导弹试验场部署陆基“宙斯盾”系统。

三是推动高超音速防御系统研发。美国导弹防御局近日宣布,L3哈里斯公司获得该局一份价值1.22亿美元的合同,为导弹防御局“高超音速与弹道跟踪天基传感器”项目研制追踪高超音速武器的原型卫星。美军声称,该项目旨在发展一种新型天基预警探测跟踪传感器,实现对高超音速武器的探测与跟踪,填补美国现有导弹预警体系的能力空白。当前,该项目正在研发一种“信噪比”算法,能区分来自地球表面的弹道导弹或高超音速武器威胁。

战略博弈恐更激烈

2019年版《导弹防御评估》报告出炉后,曾在美国国内引发较大反响,其中批判声音居多。此次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发布该报告的经费执行建议,意在为导弹防御系统建设作出新规划。未来,美军在导弹防御领域持续加大经费投入的做法或将产生重大影响。

一方面,借题发挥提升战略威慑能力。美军未来可能参考“标准”-3 BlockIIA反导拦截弹的研发经验,与盟友共同开展研发工作。美军认为,此举既能加强与盟友合作,节省研发经费,又能为前沿部署寻找“噱头”。日本之前就曾表达与美联合研发高能激光反导武器的意向。而在完成相关系统研发后,美军极有可能将其部署至亚太、东欧和中东等重点区域,强化对潜在对手的战略威慑和导弹防御能力。

另一方面,使世界重新陷入军备竞赛的恶性循环中。美国政府一再强调,美国导弹防御政策的目标是确保能随时随地发现并摧毁导弹。然而,美军推进反导系统建设,是以牺牲他国安全为代价谋求自身安全,必然会恶化国际安全环境,破坏全球战略平衡。与近年来方兴未艾的高超音速、人工智能和无人作战等技术一样,反导技术已成为美军重点研究对象。美军上述做法可能促使潜在竞争对手推动本国技术革新,通过发展新型威慑武器、拟制作战构想等方式,“抵消”美军反导技术优势,并形成新的“非对称”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