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韩国加速提升水下战力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杜朝平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1-25 14:32:32

韩国加速提升水下战力

■杜朝平

韩军潜艇举行下水仪式

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正大力发展军备,拟在未来5年建成一支航母战斗群。近期,韩国轻型航母、核潜艇、新一代导弹驱逐舰等主战舰艇建造方案纷至沓来。为提升水下战力,除新型岛山安昌浩级常规潜艇服役在即、核潜艇正在研制外,韩国首型潜射弹道导弹已于2020年年底完成地面发射试验,计划今年择机进行水下发射。如果发射完成,韩国将成为世界上第8个成功开发潜射弹道导弹的国家。

潜射导弹择机试射

韩美两国于1979年签署首份“韩美导弹指南”,受制于该条约,韩国导弹在射程、载荷、用途等方面一直发展滞后。然而,在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助推和韩美反复博弈下,两国于2001年和2012年对条约进行修改,韩国导弹射程从最初的180千米增至300千米,再增至800千米。2020年7月28日,韩美通过修订后的2020年版“韩美导弹指南”,取消韩国运载火箭使用固体燃料的限制,至此韩国可研制射程更远的导弹。韩国首型潜射弹道导弹就是美国“松绑”韩国导弹背景下的产物。

韩国早期在美制“奈基”防空导弹基础上开发了射程150千米至200千米的“玄武-1”战术导弹,之后经过不断发展,射程300千米的“玄武-2A”弹道导弹于2009年开始服役,改进型“玄武-2B”弹道导弹于2015年6月首次试射成功,射程达500千米。此后,韩国一方面继续研制新型陆基弹道导弹,另一方面在“玄武-2B”弹道导弹基础上研制潜射弹道导弹。2016年12月,韩国宣布启动3000吨级KSS-3型常规潜艇的建造工作。该级潜艇将配备“玄武-2B”弹道导弹潜射型号。该型导弹开发工作一直处于高度保密状态,直到2020年年底完成地面发射试验,才为外界所知。

据韩国媒体披露,韩国海军正在筹备潜射弹道导弹的水下发射试验。据悉,测试平台可能是潜艇也可能是潜水试验驳船。值得关注的是,韩国KSS-3型潜艇首艇“岛山安昌浩”号定于2021年3月左右交付使用,届时很可能使用该艇进行导弹发射试验。韩军方消息人士表示:“虽然具体时间尚未确定,但如果朝鲜发射潜射弹道导弹进行战略挑衅,韩国很可能在之后进行试射。”

潜艇发展快步向前

朝鲜近期宣布“已完成核潜艇的设计工作”,并将在未来5年完成首艘核潜艇的建造。1月12日,朝鲜劳动党第八次代表大会闭幕后的夜间阅兵式上展出疑似“北极星-5”的潜射弹道导弹。有分析人士指出,韩国宣布将试射潜射弹道导弹,是对朝鲜相关举动的回应。实际上,除潜射弹道导弹外,韩国多型潜艇建造方案均已提上日程。

韩国国防部2020年8月公布《2021年至2025年国防中期计划》,提出为应对朝鲜军事威胁,韩国不仅要建造轻型航母,还要研制核潜艇。韩国目前有18艘常规动力潜艇,分别是以德国209型和214型潜艇为基础建造的KSS-1型和KSS-2型潜艇。KSS-3型岛山安昌浩级常规潜艇首艇于2018年9月14日下水,计划建造3艘。该级潜艇水下排水量3000吨,是韩国排水量最大的常规潜艇。之后将建造第2批3艘3600吨级潜艇,以及第3批3艘4000吨级以上潜艇,同期进行4000吨级核潜艇的研制。KSS-3型潜艇将装备6至10具垂直发射筒。

韩国的核潜艇梦已做了数十载,但首艘核潜艇何时开工建造尚未公布。韩国国防部副发言人文洪植近期表示,核潜艇建造相关事宜需综合考虑技术水平和国防预算等多种因素,目前尚无任何敲定事项。有分析人士指出,综合韩国国防部《2021年至2025年国防中期计划》及当前装备发展速度考虑,该国距离核潜艇正式服役可能已不太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