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印国产战机开启“光辉”时代?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常雨康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1-21 11:03:56

印国产战机开启“光辉”时代?

■常雨康

印度“光辉”战机

1月13日,由印度总理莫迪领导的内阁安全委员会签署一项价值4800亿卢比(约合425亿元人民币)的国防采购协议,向印度斯坦航空公司购买83架“光辉”战机及配套维护服务。这批战机包括73架“光辉”MK-1A战机和10架“光辉”MK-1教练机。

印度国防部长拉杰纳特·辛格表示:“ ‘光辉’MK-1A战机是一款印度自主设计、开发和制造的先进战机,配备主动电扫相控阵雷达、超视距导弹、电子战套件和空中加油装置等,能够满足印度空军未来的作战需求。”

为取代不断老化的米格-21战机,印度“光辉”战机从1983年印度政府批准战机研制,到2001年1月4日完成首飞,再到2016年7月1日正式列装印度空军,前后历经33年,堪称“史上最难产战机”之一。此次订单中的 “光辉”MK-1A战机是现役“光辉”MK-1战机的改进型,将换装EL/M-2052有源相控阵雷达和推力更大的F404-GE-IN20涡扇发动机,以增强战机作战能力和可维护性。

印度斯坦航空公司声称,下一步将全力推进“光辉”MK-2战机的研发。与 “光辉”MK-1/MK-1A战机相比,“光辉”MK-2战机尺寸和空重有所增加,原本的小展弦比三角形主翼前方增加一对鸭翼,形成鸭式三角翼布局,动力系统也将更换为F414涡扇发动机,以携带更多弹药。

自2014年莫迪提出“印度制造”倡议以来,印度国防军工行业掀起一阵热潮,“光辉”战机、“阿琼”坦克、“阿斯特拉”空对空导弹等装备相继开始研发。然而,印度国防产业投入大产出少、自研武器性能低、国产化率不高的现实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以“光辉”战机为例,其国产化率仅为50%,因大量使用进口零部件,导致价格一直居高不下。此外,由于推重比和载弹量不达标,尽管“光辉”战机去年1月完成着舰测试,印度海军仍拒绝将该机作为舰载机使用。

对此,拉杰纳特·辛格称:“待此次订单交付完成后,‘光辉’战机的国产化率将提升至60%,这笔订单将改变印度国防制造业的格局,成为改变印度国内航空生态系统的‘催化剂’。未来几年,‘光辉’战机将成为印度空军的骨干力量。”

印度空军司令巴达乌里亚接受采访时表示:“未来15年,83架‘光辉’战机将是我们的关注重点,此后我们将再列装约100架‘光辉’MK-2战机,‘光辉’战机的总数将接近200架。”

事实上,据报道,印度空军于2006年和2010年订购的20架早期初始作战型“光辉”战机和20架完全作战能力状态型“光辉”战机,至今只交付了16架,还有24架因产能问题尚未交付。以印度斯坦航空公司现有产能看,要实现巴达乌里亚所说的交付近200架“光辉”战机目标着实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