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俄国防部敲定新年度“大事”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石文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1-18 13:45:48

俄国防部敲定新年度“大事”

■石 文

俄南部军区举行战术演习

近日,俄国防部公布2021年俄联邦武装力量主要军事活动,涉及战略演习、军事外交活动和国防工程项目等。俄媒体称,敲定并公布新年度“大事”既是俄展示军事实力的一种方式,也是其提升军事外交影响力的重要手段,为外界了解俄军建设情况提供“窗口”。

借助演习提升战斗水平

俄国防部表示,2021年俄军最重大的活动就是9月举行“西方-2021”战略战役演习。与以往不同,此次演习地点选在盟国境内,即白俄罗斯的5个综合训练场。俄方计划在“高加索-2020”战略战役演习后,再度演练“联盟国家运用联合战役集群”的方法,重点课目包括集群联合防空、反导防御、特种任务分队独立作战等。在防空和反导作战演习中,俄空天军第1防空反导集团军和驻白俄罗斯博布鲁伊斯克的第757航空兵基地人员,将充当“最先迎击西方空中侵扰的部队”。

俄媒体认为,俄军公布“西方-2021”战略战役演习部分设想,并将演习地点选在白俄罗斯境内,凸显对盟友的坚定支持。按照传统,俄白两国军队还将邀请伙伴国军队参演。目前,俄白两国联合空天防御体系已基本构建完成,俄白哈塔四国间空天防御情报共享机制也在有效运转。驻白俄罗斯巴拉诺维奇474雷达枢纽站的俄军士兵将作为代表,在演习中发挥关键作用。

除“西方-2021”战略战役演习外,代号“雷霆-2021”的战略核打击演习也是俄年内一项重要的军事活动。作为俄展示“三位一体”核力量的“窗口”,俄军将密集进行战略核导弹投送和打击演练,“亚尔斯”“圆锤”洲际弹道导弹和KH101空射巡航导弹等装备都可能亮相,演习区域将从欧洲地区延伸至西太平洋海域。

此外,俄各军兵种将在新年度举行一系列演习。比如,俄海军太平洋舰队和北方舰队将分阶段在白令海至鄂霍茨克海、大西洋海域举行“海洋之盾”演习,两大舰队主要精锐悉数出动。俄陆军计划与巴基斯坦、蒙古等国分别举行“友谊”“色楞格”联合军演。俄还将在集安组织和上合组织框架内,举行“牢不可破的兄弟情谊”“边界”“和平使命”等系列演习。

军事外交活动内容丰富

俄国防部对另两项由俄主办的国际军事外交活动进行介绍时称,“国际军事比赛-2021”将于8月22日至9月4日在俄境内外举行。为提高比赛公平性和参与方热情,此次比赛将在17个国家展开34个项目的比拼。与往届相比,比赛内容进一步丰富,增加了“战术射击能手”“子午线”和“文化大军”3个项目。

俄方表示,“子午线”和“文化大军”作为“国际军事比赛-2021”的特色项目,前者考核的是军事地形学知识,是对军人野外基础军事素质的检验,后者为军事技术创意大赛,俄军拟派出“时代”科技园的科技连人员参加。

另一项传统军事外交活动“军队-2021”国际军事论坛,也将同期举行。举办地主要包括“爱国者”会展中心、库宾卡机场和阿拉比诺靶场。俄各军区和北方舰队将搭建分论坛展厅。主论坛将设置武器装备展厅、科技活动展厅、礼节性活动展厅和文化艺术展厅,在阿拉比诺靶场将演示反无人机技术等内容。俄国防部已向2500家企业和机构发出邀请函。

此外,俄军还将举行“胜利日”红场阅兵,届时会邀请外国军政要员参加。7月底,俄海军将在各基地举行海军节阅兵,预计伊朗、叙利亚等国海军舰艇均会参加。

根据计划,俄军还将组织对全球友好国家的军事访问,包括继续开展“舰艇外交”。俄太平洋舰队拟派遣舰船对越南、菲律宾、印度等10余国进行港口访问,俄波罗的海舰队部分舰艇将赴极地进行科学考察。

加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

作为新年度 “大事”之一,俄国防部再次重申加快军备现代化进程的决心,俄防长绍伊古要求将2/3的国防预算用于武器现代化升级改造工作,并要求按时按量完成国防订单。

与现代化武器装备升级列装同步,俄国防部对国防工程项目进度提出明确要求。2021年,俄军将投入使用3000个国防工程设施,包括北极地区3个海军航空兵机场、黑海舰队军事救援和潜水训练中心、里海地区叶伊斯克航母舰载机训练基地设施等。此外,俄将在克拉斯诺亚尔斯克修建战略火箭部队试验靶场,用于“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的飞行试验,并在新西伯利亚、乌茹尔等地修建5个现代化导弹储备库,用于存放13套“亚尔斯”洲际弹道导弹和“先锋”高超音速导弹。

俄专家指出,俄国防部把投入使用国防工程设施列为新年度“大事”,表明在完成武器装备70%现代化占比目标后,俄军将进一步加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从整体上提升俄联邦武装力量现代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