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T-14坦克:俄制“陆战之王”驶向何方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旭日 谢啸天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1-18 13:53:02

前不久俄塔社报道,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公司负责人罗斯泰克·谢尔盖·切梅佐夫宣布,将于2021年开始向俄罗斯军队批量交付最新的T-14坦克。

去年8月,俄罗斯工业和贸易部部长丹尼斯·曼图罗夫曾透露,包括T-14主战坦克在内的俄罗斯新型重型装甲战斗车辆已经进入量产阶段。同年9月又有消息称,俄罗斯一些军事院校已经开始培训T-14坦克乘员。

一连串举动,在回应外界关切的同时,处处体现着俄罗斯各方对T-14坦克研制、列装工作的高度重视。

那么,这款新型坦克,是否真的像切梅佐夫所说的那样,是“当今世界上最好的坦克”? 在信息化战争的大背景下,俄罗斯这时推出新一代主战坦克到底有何用意?T-14坦克又有什么过人之处?它的出现能否成为新一代“陆战之王”发展的新路标?本期,让笔者带您走近T-14坦克——

T-14坦克——

俄制“陆战之王”驶向何方

■张旭日 谢啸天

供图:阳 明

“及时回踩一步”研制而成的先进坦克

对T-14坦克来说,2015年现身于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是它的高光时刻。当时,全球目光聚焦莫斯科红场,它的出现自然立即引起各国高度关注。

后来,随着它的相关信息逐渐被披露,不少媒体认为,T-14坦克已经部分呈现出新一代“陆战之王”发展的新方向。有英国媒体评论称,T-14坦克在一些方面已经超过M1A2、“挑战者Ⅱ”以及“豹Ⅱ”等西方国家第三代主战坦克的性能,并将有效对冲掉在此之前西方各国一度在坦克研发领域取得的优势。

和其他国家一些媒体的评价相比,俄罗斯官方及相关研制方的表述则充分显示着他们对T-14坦克的信心。有俄罗斯官员声称,T-14坦克已经领先西方主战坦克15年至20年。且不说这种表述有多少翔实数据和实战表现证明,单单T-14坦克研制成功这一点,已成为俄罗斯在主战坦克研发领域重新开始“领跑”的重要象征。

作为幅员辽阔的军事大国,俄罗斯十分重视发展地面装甲力量。

早在20世纪40年代,苏联就已成功研制出T-34这型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坦克。20多年后,T-64坦克问世,那时的T-64靠着众多“第一”被苏联视为镇国之宝:第一种使用自动装弹机的主战坦克、第一种装备125毫米滑膛炮的主战坦克、第一种能够发射炮射导弹的主战坦克,西方甚至直到10多年后才确认了这型坦克的存在。

T-64坦克的设计理念对世界坦克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冷战时期,苏联军队的“钢铁洪流”一直被称作悬在西方各国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即使是今天,经过改进的T-64坦克仍是乌克兰武装力量的主战坦克。

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苏联后来在主战坦克研发领域的优势逐渐消失。海湾战争期间,面对美军的M1A2坦克,伊拉克军队装备的T-72M坦克处于明显劣势,苏式坦克被骨感的现实拉下了“神坛”。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继承了很大一部分军事遗产,并开始研制新一代T-95主战坦克。由于使用新技术过多,T-95主战坦克难以迅速投产形成战斗力,2010年该计划下马。

与此同时,俄罗斯决定在保留T-95坦克基本框架基础上,将部分子系统简化。靠着“及时回踩一步”,他们研制出了T-14“阿玛塔”坦克。

“阿玛塔”在一些地方的古语中意为“祖先的力量”,以此命名T-14坦克,颇有几分向T-34、T-64等苏式经典坦克致敬的意味。

去年8月,俄罗斯工业和贸易部部长丹尼斯·曼图罗夫对媒体表示,T-14坦克已经进入量产阶段。有媒体称其为“新一代‘陆战之王’发展的第一个新路标”。

诸多新技术随身的“陆战之王”

能被称作“新路标”,T-14坦克自然有其过人之处。纵观坦克发展史,T-14坦克称得上是世界上首型采用无人炮塔、隔舱化设计等技术的主战坦克。

无人遥控炮塔。T-14坦克的特点之一是采用了无人遥控炮塔设计。无人遥控炮塔上装有一门125毫米口径滑膛炮,能发射穿甲弹、破甲弹、炮射导弹等弹药。同时,炮塔还配备了双管机枪和亚口径炮,用于攻击低空飞行的直升机和其他飞机。

因为炮塔内没有乘员,一方面无须考虑发射炮弹时产生的烟气等问题,炮塔的旋转速度及打击能力远超传统有人炮塔;另一方面,由于炮塔体积减小,又取消了传统坦克炮必备的抽烟装置,使得T-14坦克可以进一步强化车体装甲。

隔舱化设计。当前的T-14坦克主要是作为有人员操控的装备来使用的,因此,在保证成员安全方面,它大大向前迈进了一步,采用了隔舱化设计。

海湾战争期间,不少苏制坦克发生过因炮塔被击飞导致乘员伤亡的事。鉴于此,T-14坦克采用了革命性的隔舱化设计,将坦克内的弹药、油料及发动机等舱室单独设置,3名乘员均位于坦克前部的装甲乘员舱内,乘员舱与无人炮塔完全隔绝。

这种高强度的装甲舱,以及独特的武器分离设计,解决了以往坦克存在的弹药殉爆连锁反应问题。即使T-14坦克被远程火力击中,弹药发生殉爆,坦克乘员也有机会生存下来。同时,这种设计也便于更换坦克的战斗模块,即使受到损毁,也能在短时间内通过更换模块,迅速恢复战斗力。

主动防御系统。配备新型主动防御系统,是T-14坦克不同于其他坦克的主要特征。

这套由俄罗斯图拉仪器制造设计局研制的主动防御系统,据称由紫外线侦测系统、多面小型主动相阵雷达、先进的数字化火控电脑和拦截弹发射系统共同组成。它能同时追踪数十个空中或地面移动目标,指挥车载武器系统有针对性地进行拦截。

加上烟幕发射器及爆炸反应装甲,它们能共同为T-14坦克提供多层次的有效防护。

新型发动机。T-14坦克拥有7对负重轮,车体长度和重量超过上一代主战坦克。它所配备的双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动力强劲,在燃油效能上有较大提升,还能够自动预防动力系统过热;所采用的液压传动装置以及半主动悬挂减震技术,能使坦克适应复杂多变的战场环境,机动性能“碾压”西方国家部分主战坦克。

高度信息化。T-14坦克配有先进观测系统、自动火控系统等信息化设备。车组人员不必暴露在坦克外,就可通过各种车载系统和计算机感知态势、接收情报、处理信息、发送指令,在复杂环境和条件下作战。

按照设计,T-14坦克还能作为信息化作战系统中的一个节点,与其他作战平台共同分享相关信息,形成体系化的作战能力。

前不久,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公司所属乌拉尔机车车辆制造厂向媒体证实,根据俄国防部订单要求,该厂生产的新型T-14坦克已通过无人驾驶模式测试。

虽然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公司负责人罗斯泰克·谢尔盖·切梅佐夫表示,T-14无人驾驶型坦克不会量产,这只是未来机器人装备的技术工艺展示品,

但这也部分证实了一点:T-14坦克的“无人版”其实已触手可及。

频繁亮相的背后是多重考虑

“军队-2020”国际军事技术论坛期间,俄罗斯再次高调展示了T-14坦克。

实际上,自2015年T-14坦克掀开“盖头”后,就再未缺席过历年的纪念卫国战争胜利阅兵式。俄国防部及国家技术集团公司也多次向外公布T-14坦克性能测试、参加展览、批量生产等消息。

作为新一代的“陆战之王”,T-14坦克本来就够引人注目,俄方又如此高调宣传,其中自然蕴含深意。

展示先进军事技术。受内外各种因素影响,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利用有限资源重点发展新型核武器、非对称作战武器等“撒手锏”武器较多,在常规武器装备研发方面则有所欠账,一定程度上存在紧迫感。

这种情况下,俄罗斯推出 “阿玛塔”这个重型履带式标准化平台,并以此为基础,先后研发出T-14主战坦克、T-15步兵战车、T-16装甲维修车等武器装备,不仅展现出先进的军事技术水平和强大的科研能力,表明俄方在常规武器研发领域依然有能力压制对手,而且大幅降低了研发成本,为武器装备保障一体化奠定了基础。

前不久,T-17新型“坦克歼击车”相关研制消息也见诸报端。由此看来,俄罗斯不仅在打造铁甲洪流方面独树一帜,在反坦克武器系统研制方面同样握有“金刚钻”。

增添战略博弈筹码。近年来,美俄在中东欧地区展开对抗。特别是从德国撤军后,美国以保护北约成员国领土完整为由,在波兰增加了永久性驻军,并开始着手将部分美军轮流部署在波罗的海三国。这就意味着美国在欧洲的M1A2主战坦克、斯特赖克装甲车会成为俄军的主要作战目标。这一连串举动使俄罗斯如鲠在喉,战略压力明显增大。

作为回应,俄罗斯陆军宣布,新研制的T-14坦克将首先装备给塔曼师近卫第一坦克团,提高俄军地面突击能力,这无疑给俄罗斯国民吃了一颗定心丸。今后,T-14坦克一旦大批量列装俄罗斯陆军作战部队,则无论是对抗北约东扩,还是对抗美军地面作战部队的威胁,它都将发挥重要作用。此外,T-14坦克通过寒区作战测试后,还有可能列装北极地区部队,为俄方在北极地区战略博弈增添筹码。

打开国际军贸市场。俄罗斯是世界第二大武器装备出口国。在俄国防部短期内无法大量采购T-14坦克的情况下,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公司将目光投向海外市场,希望签下T-14坦克出口订单,以分担研发成本,继续完善技术。

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公司也表示,已经收到一些国家的初步咨询,一旦获得出口许可,即有望向这些国家出口T-14坦克。

显然,面对T-14坦克,一些国家还在观望。尽管T-14坦克在叙利亚战场上进行过实战测试,但仍有媒体认为,它目前的造价较高,相关技术未完全成熟,实战检验不够充分,成为名副其实的第四代“陆战之王”尚有距离。这些疑虑,都需要T-14坦克用更出色的现实表现一一加以打消。

事实上,尽管坦克看似简单,但考虑到主辅火力、防御装备、动力系统和电子通信等诸多方面,无疑是当前研制难度最大的作战车辆之一。更不要说,此后的坦克还要装配电热化学炮、与无人机联手、深度运用人工智能等。单单从这一点来说,T-14坦克这个新平台与新接口的成功研制已属难能可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