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英军推动军衔扁平化改革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婉宁 瑷敏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1-15 09:09:58

英军推动军衔扁平化改革

■婉宁 瑷敏

英军士兵在爱沙尼亚参加演习

英国《卫报》曾披露一则消息,称英国陆军的将官数量一直在膨胀,一度拥有超过320名准将及以上的将军,相当于每310名军人中就有1名将军。虽然该报道将英军的准将军衔也划归为将军,但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英军部队中高级军官所占比例较高。事实上,近年来英军一直试图简化军衔结构,对现有体制进行一次扁平化改革。

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军的军衔共有8等19级,除只在战时设置的元帅军衔外,主要分为将官、校官、尉官以及军士和士兵等。其中,将官分为上将、中将、少将3级,校官包括上校、中校、少校3级,英军还在将官与校官间设置了准将军衔。同时,英军的尉官分成上尉、中尉、少尉3级;军士则包括上士、中士、下士;士兵主要分为一等兵、二等兵和新兵。尽管近年来,英军各军种军衔有所调整,但相比英国警察队伍仅设立9个不同职级来说仍显臃肿。尤其是英军在不断裁撤一线部队的同时继续保有大量军官,使其面临一系列问题。

报道认为,考虑到多方面因素,英军开展军衔扁平化改革刻不容缓。首先,英国早已无法维持一支由30万人组成的常备军。去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英国陆军决定继续裁撤兵员。英国皇家海军、皇家空军组织结构的优化及大量自动化武器的广泛使用,使得英军对军队规模的精简将长期持续。其次,伴随着英军士兵具备更强的独立思考和行动能力,一些受过良好教育的初级军官可以直接担任战场指挥员。作战指挥方式的扁平化,势必带来指挥权的合理下沉。可以说,英军现有的繁杂等级结构已不适应战争形态的发展,进行必要的精简是大势所趋。

从团队合作角度看,英军精简军衔等级结构有助于打破等级与角色之间的关系,便于团队内部上下级沟通。同时,还能打破薪水与职级、服役年限、资历之间的必然联系,以激励各类人员更好地发挥作战效能。

分析人士指出,近年来,英军试图通过裁减现役部队、加强联合作战、提高部队信息化建设水平等方式,推进军队改革。伴随着英国经济持续下滑,进一步简化军衔结构也被提上日程。至于未来实际发展状况如何,还需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