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俄公布新年度军备建设清单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石文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1-11 14:12:37

俄公布新年度军备建设清单

■石 文

俄军2021年将优先保持核力量的高度战备水平

进入新年度,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出席国防部部务会议时,提出俄联邦武装力量在2021年及未来数年的关键任务,从强化战略威慑力量、发展军事智能化手段、推进常规军力现代化建设等方面,指明俄军未来工作重点。随后,俄国防部公布新年度军备建设清单。俄媒体称,俄军在对安全形势和战争形态作出预判后,决定强化重点领域能力建设,为俄维护国家安全和争取战略主动权提供关键支撑。

筑牢战略力量基石

普京强调,全面发展战略核力量和非对称战略制衡力量,对确保俄国家安全、维持全球战略稳定至关重要,俄将坚持奉行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按照计划,俄军2021年将优先保持核力量的高度战备水平,并发展以高超音速和高精度武器为代表的非核威慑力量。

在战略核力量方面,采取“陆海优先,空基为辅”策略,加快“三位一体”能力建设。俄战略火箭部队将接装11枚“亚尔斯”洲际弹道导弹,稳步推进3个“亚尔斯”导弹师新建工作;继续进行“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试验,并在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建造1个专门靶场,配备该型导弹的导弹团将于年内完成人员编制、基础设施建设;计划重启“巴尔古津”铁路导弹系统。

俄海军将列装1至2艘北风之神-A级战略核潜艇,延长现有战略核潜艇的使用寿命,组织北风之神新一代战略核潜艇开展跨洋部署和战略巡航。俄空天军将派遣图-95MS等3型战略轰炸机在国际空域进行约15批次战略巡航,接装首批深度改进型图-160和图-95MS战略轰炸机并推动量产,计划未来7年将其数量增加50%。俄防长绍伊古表示,到2021年年底,俄战略核力量装备现代化水平将达88.3%。

在非核战略威慑武器方面,俄军将接装2枚“先锋”高超音速导弹,担负战斗值班的该型导弹数量可达6枚。“匕首”空基高超音速导弹也将进入规模化生产阶段。俄海军将进行10余次“锆石”高超音速导弹发射试验,包括年底前的一次齐射,以确保该型导弹2022年顺利入役。

报道称,俄军今年将继续举行三军战略核打击演习,并借鉴去年的经验,同步展开“三位一体”核打击和非核战略威慑武器攻击演练。在去年年底举行的该系列演习中,俄军共发射6枚洲际弹道导弹和至少3枚高超音速武器,引发外界关注。

针对俄军战略核力量和非对称战略制衡力量的新年度发展规划,部分西方媒体指出,俄战略核力量过于依赖陆基战略导弹,海基老旧核潜艇占比高、空基战略载具服役年限长,新质战略武器不成规模,“海燕”等核动力巡航器研发进展不顺利,这些都将制约俄军战略“底牌”的实战效能。俄方回应称,外部质疑是对俄军战略打击力量的忌惮,俄有足够信心和实力对当前军事威胁作出有效回应。

迎接智能化战争挑战

俄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表示,俄军在新年度军事训练和演习中将运用当代武装冲突经验、现代军事科学和具有人工智能要素的武器装备,积极应对智能战争时代。

指挥控制层面,年内俄军将依托国家防御指挥中心,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提升指令传达和决策辅助效率。其中,数据存储量计划扩展1.5倍,跨军兵种数据库也将建成,可压缩智能辅助系统分析决策时间,减少20%的工作人员。在“西方-2021”战略演习期间,该中心将运用数字通信技术,畅通各军兵种指挥自动化系统,实现从战略级至战役级再到战术级的跨层级深度融合。

俄各军兵种也推出年度智能化发展计划。俄空天军将接装首批多功能远程长航时无人机;俄陆军将开展装甲/坦克射击平台与“努多利”等智能武器联合打击对手高精武器的战法研究,推进“天王星-9”战斗机器人战场试验工作;俄海军将在各舰队筹建无人机大队,开展“波塞冬”核动力无人潜航器试验;俄战略火箭部队军事学院将开设特种技术机器人专业。

战场技术创新方面,俄军将主要发挥“时代”军事创新科技园的作用。2021年,俄国防部计划将该园科技连数量由5个增至8个,科研人员增加20%,并在机器人、医疗、信息技术、无人控制系统等近20个前沿技术领域组织军事研发,参加“技术-2021”国际军事论坛等近30项国际和俄联邦层面的活动。

推动常规武器现代化进程

报道称,普京还把“执行国防订单、推动常规武器现代化进程”作为新年度重要任务之一。根据报告,2020年俄国防订单采购完成率达99.8%,维修和更新升级率达99.7%,俄联邦武装力量常规武器现代化占比已达70%。

按计划,2021年俄军将接收3400余件新型技术装备、1300余件升级改进型技术装备,常规武器现代化占比将超过71%。其中,首批苏-57新一代战机将服役;俄海军将接收4艘潜艇和28艘水面舰船;俄陆军、空降兵和海军岸防部队将列装500余辆现代化战斗装甲车;俄空天军、空降兵和海军航空兵将接装100余架飞机,包括10架米-8AMTSH特种武装运输直升机。

俄军还将在南部军区组建1个防空导弹旅,加快北方舰队“北极版”常规武器配发列装进程。

绍伊古强调,俄国防部将加强对国防订单的任务监督,组建跨军种武器科研试验中心,确保国防订货计划顺利落实。同时,推出《2024年至2033年国家武器发展规划》,推动俄军提升武器装备现代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