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2021,俄军新年度新动向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徐秉君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1-07 08:16:32

2021,俄军新年度新动向

■徐秉君

资料图片:俄军参加“高加索-2020”战略演习。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杨晓波摄

2020年12月21日,普京总统作为俄武装力量最高统帅出席俄国防部扩大部务会,分析俄面临的安全威胁,就俄国防部2021年要重点完成的关键任务作出指示。此前,普京签署了2021年至2025年国家防御计划,以有效提升应对北约威胁的军事能力。俄国防部、联邦机构和国防工业企业代表会议以及改进战斗训练科学实践会议等已先期举行。透过这些动态,可以看出俄军在新年度的新动向与新举措。

一次强力宣示——

应对威胁态度更加坚定

在俄国防部扩大部务会上,普京先后两次讲话,在对年度工作给予肯定的同时,强调要树立强烈的紧迫感与危机意识。

冷战结束后,俄罗斯一直受美国及北约的战略挤压。无论是北约东扩,还是推进在欧洲的军事部署;无论是海空抵近侦察、联合军演,还是一再退约毁约,都是西方国家首先挑事,俄罗斯往往只是被动应对和反制。尽管有时俄军反制措施比较强硬,但在总体上还是处于被动应对态势。美国当选总统拜登更直言不讳将俄罗斯视为“最主要敌人”。这种情况下,俄罗斯在新的一年面临的安全压力恐怕只会有增无减。

面对西方的战略遏制,俄罗斯不再是等对方出手后再接招,在某些领域开始由被动反制转向主动出击,维护自身安全的态度也更加坚决。在俄国防部扩大部务会上,普京强硬指出,俄将对西方国家在靠近俄边境部署的中短程导弹作出迅速反应,“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在极短时间内采取一切反击措施”,“无论是对威胁到我们的相应系统的部署地,还是对其指挥所”。如此强硬的语气,在多以“硬汉”形象示人的普京身上也不多见。虽然是在俄国内场合的讲话,但明眼人都知道,这句话主要还是说给西方听的。

去年12月9日,俄军进行“三位一体”战略核力量进攻性导弹连续发射演习,验证了俄核武器系统的可靠性及其各种导弹的有效性。这既是俄核反击能力的一次亮相,也是对战略对手发出的严重警告。

实际上,为了应对《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可能失效带来的核危机及安全压力,俄罗斯早有预判并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普京于去年6月2日批准了《俄联邦在核威慑领域国家政策基础》,确立了新的核威慑政策。去年11月,俄宣布即将建成一个能够经受核打击的安全核指挥与控制所。

普京还强调,俄罗斯不得不用新型武器回应新威胁。他表示,俄罗斯将在美国制造出高超音速武器之前拥有对付其威胁的必要军事装备。

一项优先任务——

武器装备现代化继续提速

普京在俄国防部扩大部务会上指出,截至去年12月中旬,现代武器在俄军队中占比已超过70%,在俄核威慑力量中占比已达86%。俄军队以及“三位一体”核力量已达到可以保障本国安全的水平。他还说,当前世界范围内武装力量重要领域发展速度极快,俄军队的发展不能停滞不前。他要求,俄核威慑力量中现代武器占比应于2021年达到88.3%,俄军队现代武器占比应于2024年达到75.9%。

受制于总体经济形势,俄国防预算近年来增加有限,但加快武器装备现代化一直是俄军追求的重要目标。俄通过制订《2025年前基础性与关键性军事技术清单》《2025年前保障国防安全而进行的基础性、前瞻性、探索性研究的优先方向清单》《2018-2027年国家武器装备计划》等文件,在关键性军事技术研究和新一代作战装备方面投入巨资,取得显著成效。

普京在去年11月10日国防部、联邦机构和国防工业企业代表会议上说,“我们研发的一些武器要比国外同类武器领先数年甚至几十年,并且其中某些武器在全球是独一无二的”。

新年度,俄军武器装备更新有望进一步提速。普京在俄国防部扩大部务会上宣布将“先锋”高超音速导弹弹头从“三棱匕首”导弹转移到新式先进导弹上的计划。根据俄媒体报道,这种新式导弹很可能是俄最新式的“萨尔马特”重型洲际弹道导弹,能同时配备数枚“先锋”高超音速弹头。他强调,战斗训练过程中俄军必须更积极地掌握具有人工智能要素的武器装备,包括机器人系统、无人机、自动化指挥系统。综合有关信息,俄海军2021年将接收2艘“北风之神”-A级战略潜水艇,海军将共获得32艘舰船。俄空天军将在2025年前接装22架最新型苏-57战斗机,俄军在役苏-57的数量到2028年前将增加到76架。俄战略火箭军将在2021年列装13套“亚尔斯”和“先锋”导弹系统。

一条重要举措——

提高战斗训练活动强度

俄军已于去年12月1日进入新的训练年度。去年12月10日,俄国防部首次召开改进战斗训练科学实践会议,提出战斗训练的主要任务是提高各类军人的实践技能,做好在世界军事政治形势发展不利的情况下遂行任务的准备。会议提出要进一步提高战斗训练的强度。2021训练年度,俄军计划组织18000余次各种层次和规模的战斗训练活动。

突出联合性。俄军认为,现代作战行动中,营级以上的战术行动都将具有跨军种性质。新的一年,俄军将继续推行诸如跨军种、跨部门对抗演习之类的训练方式,吸收各种编成的编队、分队,采用模块化实施战斗行动的方法。俄武装力量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还强调,提高战斗训练效果,必须先从领导干部做起,“如果不改进领导干部的训练体系,就不可能提高训练的效果”。

突出竞争性和对抗性。在俄军看来,战斗训练最重要的原则之一是对抗性。竞争和对抗不仅有利于提高基层单位的团结一致,还可提升官兵的创新、勇敢、果断等品质。有关数据显示,2020年俄军有400多个表现优秀的单位被授予“突击”荣誉称号。俄军要求,新的训练年度,46%的战术演习将是对抗演习。俄军将在2021年6月前分4个阶段举行军事技能比赛,获胜者将代表俄军参加“国际军事比赛-2021”。

突出实战性。2020训练年度,俄军对阿富汗、北高加索、叙利亚等战场上的城市战斗、山区战斗、沙漠战斗行动进行了研究总结,俄武装力量作战训练总局组织专家制定了10份文件,指导部队改进训练内容、创新战术行动方式方法。新的训练年度,俄军将进一步推广运用在武装冲突和国际军事比赛中经过验证的先进组训方法,提高官兵的作战技能。新的训练年度,俄军50%以上的战斗训练将安排在晚上进行,而战术射击将作为单兵与分队火力训练的重要部分,成为新年度俄军战斗训练的一大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