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美新“战斧”巡航导弹战力几何?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虹摄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1-05 15:07:37

美新“战斧”巡航导弹战力几何

■虹 摄

“战斧”Block5型巡航导弹

据美“防务新闻”网站报道,日前,美军一艘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发射2枚新型BGM-109“战斧”Block5型巡航导弹,分别命中靶标,标志着这种新型巡航导弹具备实战能力。报道称,此次试验将推动美国海军2021年按计划列装该型导弹。

“老而不朽”

BGM-109“战斧”导弹研制于20世纪70年代,是美军曾装备海军和陆军的一款重要的对陆攻击巡航导弹。后来,由于《中导条约》限制,仅保留海基型号。

20世纪80年代,为应对苏联水面舰艇部队,美国海军研制并列装了BGM-109B“战斧”反舰巡航导弹,其射程超过1600千米,能够在舰队防区外进行攻击。该导弹使用高爆弹头、先进雷达导引头和高速处理器,进一步提高了导弹搜索、跟踪水面目标和对舰船的毁伤能力。此外,它还拥有反辐射模式,能够跟踪并锁定舰船电子战系统的主动电子干扰信号源,引导导弹对其进行攻击。

BGM-109B“战斧”反舰巡航导弹曾短暂服役。由于射程远,发射后很难确保始终对目标进行精准定位,20世纪90年代初期,美军将该导弹全面撤装,换成带常规弹头的BGM-109C/D“战斧”对陆攻击巡航导弹。其中,C型配备杀伤爆破弹头,D型拥有高爆集束弹头。海湾战争期间,BGM-109C/D“战斧”对陆攻击巡航导弹充当踹门“打手”,作战成功率达到85%,伊拉克国土防空体系被破坏殆尽,该导弹因此一战成名。

BGM-109C/D“战斧”对陆攻击巡航导弹先后有Block2/3/4/4+等批次的改进型,打击精度不断提升,误差缩小至10米左右。在各批次中,“战斧”Block4/4+性能最先进。该导弹长5.56米,直径约0.5米,重1315.4千克,翼展2.7米,采用混合制导系统和双波段卫星数据链。“战斧”Block4+是“战斧”Block4的改进型,又称“战术战斧”。其整个结构与系统配置均重新设计,并换装专用于攻击混凝土永固工事的新弹头,射程增至2800千米。此外,该导弹还对弹体外形进行了隐身处理,在一定程度上可降低导弹的雷达反射面积,达到隐蔽打击目的。

美军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发射“战斧”Block5型巡航导弹

反舰型号

“战术战斧”于2003年投产,2004年开始服役,先后生产了4000余枚,装备在巡洋舰、驱逐舰和攻击核潜艇上。该导弹采用垂直发射方式,是美国海军对陆打击的主要武器。

21世纪以来,随着GPS导航系统发展和电子元器件技术升级换代,准确定位上千千米外的海上移动目标并引导巡航导弹实施精确打击,在技术上已经可以实现。因此,负责研制该导弹的雷声公司决定重启“战斧”反舰巡航导弹。2015年,该公司推出海上打击型“战斧”导弹,并完成测试。2017年,美国海军授予该公司相关合同以推动该项目发展。

海上打击型“战斧”导弹在“战术战斧”的基础上,重点对导航和通信系统进行改进,不但进一步提高对陆上固定目标的定位打击能力,而且具备打击海上移动目标的能力。新型导弹被命名为“战斧”Blcok5型巡航导弹,同时发展出具备对海打击能力的“战斧”Block5a型和强化对陆打击能力的“战斧”Block5b型。雷声公司透露,将在美军现役4000多枚“战斧”Block4/4+巡航导弹接受中期检修时,将其中一部分升级为“战斧”Blcok5a型,其他升级为“战斧”Blcok5b型。

与具备对陆打击能力的“战斧”Block5b型相比,首次恢复反舰作战能力的“战斧”Block5a型更引人关注。该导弹射程1600千米,虽较“战术战斧”射程有所降低,但仍超过目前所有反舰巡航导弹射程,接近反舰弹道导弹射程。该导弹继承“战术战斧”外形,具备一定隐身能力,可用于打击航母战斗群,在舰载机防空圈外进行攻击,威胁程度较高。

“战斧”Block5a型的出现,意味着未来美国海军水面舰艇和潜艇部队将再次拥有射程达上千千米的反舰巡航导弹,使美军阿利·伯克级驱逐舰在退装“鱼叉”反舰导弹后,继续保持对海打击能力。

应对之策

与近年来美军发展的其他反舰导弹相比,“战斧”Block5a型的最大优势在于价格,其成本甚至降到200万美元左右,使得大量使用成为可能。面对这些射程远、具备隐身能力的反舰巡航导弹,如何对其实施反制成为各方关注的重点。

其一,预警在先,分层拦截。“战斧”Block5a型飞行速度慢,很容易被舰载末端防空系统击落。一旦该导弹采用饱和式攻击作战,则可能压垮舰队防空系统的火力通道。因此,需动用侦察卫星、预警机和无人机等空天感知系统,对导弹行踪进行预警探测。另外,还需组织舰载战斗机、舰载中远程防空导弹和近程防御系统构建多道对空拦截网,实施分段拦截,将其攻击波次彻底瓦解。

其二,打蛇七寸,攻其要害。“战斧”Block5a型射程远,需要借助GPS定位和数据链支持才能“追”上千里之外的舰艇。对其GPS和数据链采取针对性干扰,是对付这种导弹最有效的办法。

其三,通过体系对抗赢得胜利。“战斧”巡航导弹具备一定隐身性,但搭载导弹的舰艇容易暴露。动用反舰弹道导弹等武器对其搭载舰艇进行打击,也是应对此类导弹的举措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