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俄军事警察确定培养学校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李子实 责任编辑:杨红
2020-12-14 09:30:27

俄军事警察确定培养学校

■李子实

俄军事警察在叙利亚执行任务

据俄《消息报》网站报道,俄罗斯军事警察在联邦武装力量中具有特殊地位,其历史最早可追溯至沙俄时期,后几经变革改编,直到2012年12月才作为一支新的队伍正式成立。成立初期,俄军事警察没有干部教学培训大纲,军官全部来自俄各军兵种,经过进修和培训后上岗。后来,俄军事警察干部培养转由几所军事院校负责。由于培养机构高度分散,既不利于统筹管理,也不利于提升培养质量。直到2017年莫斯科高等诸兵种合成指挥学院招收首批专攻“军事警察”专业的学员以来,俄军事警察人才培养试点工作才初见成效。

根据最新方案,从明年开始,该学院将常态化承担为军事警察培养人才骨干的任务。俄军事警察总局局长谢尔盖·库拉连科上将近日会见了莫斯科高等诸兵种合成指挥学院全体教职员工,与他们共同研讨提高军事警察干部培养质量等问题。

据介绍,莫斯科高等诸兵种合成指挥学院成立于1917年12月,是俄唯一一所可以在红场举行毕业典礼的军事院校。该学院学员多年来一直在克里姆林宫担负执勤任务。百余年来,这里培养了140期学员,为部队输送了5万余名指挥员。

俄军事专家舒雷金表示,对军事警察军官来说,合成培养比单纯的体育训练更重要。此外,莫斯科高等诸兵种合成指挥学院毕业生可在合成指挥员和军事警察岗位之间实现切换。在当前复杂条件下,部队希望加强作战军官队伍建设,不需要那些仅掌握警察技能的“运动员”。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副教授彼连治耶夫也指出,军事警察在合成指挥学院接受教育,能更好地适应未来任务需求,“军事警察军官应掌握各类轻武器使用技巧,学习操作各类军事技术装备。这些知识在合成指挥学院里都能学到”。

近几年来,俄国防部采取一系列措施,对部队纪律和法治维护机构进行改革,各军区均成立了军事警察地区机关,包括警备司令部、军用汽车检查局、讯问机关等。军事警察承担的任务多种多样,主要职责是维护军人和文职人员的生命、权利和自由,捍卫军法,严明军纪,预防、发现并查处军内犯罪活动,保护军事设施,保障军用物资安全和道路交通安全,参与部分反恐行动(地区防御行动),完成重要目标保卫、军事行动安全保障和违法行动预防等。

2019年,俄军惩戒营已移交军事警察部门,军用汽车检查局工作人员获得了对武装力量、国民卫队和其他机构驾驶员开具违章记录的权力。俄军事警察在多个地区组建值班部队,负责对行政和刑事犯罪行为进行登记和预先调查。值班部队首长将紧急事项登记在犯罪情况登记簿里,由军事警察对军人的行政违法行为展开独立调查,必要时将材料提交军事法庭,由后者作出逮捕决定。如遇紧急情况,军事警察有权拘捕嫌疑人,对受害人和目击者进行审问,封锁犯罪现场,进行搜查、没收并研究物证。如初步判断罪犯住宅里藏有武器,还可不经法庭同意破门而入,避免其销毁罪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