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俄战略火箭部队加速换装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牛颖 刘彦君 责任编辑:杨红
2020-11-30 13:59:58

俄战略火箭部队加速换装

■牛 颖 刘彦君

“白杨”洲际弹道导弹

据俄军《红星报》网站报道,11月23日,俄联邦武装力量战略火箭部队在莫斯科召开会议,对2020年度军事训练等工作进行复盘总结。该部队司令谢尔盖·卡拉卡耶夫在会上宣布,到今年年底,随着换装工作顺利完成,俄战略火箭部队现代化武器装备率将达81%,其核遏制能力将进一步提升。

卡拉卡耶夫强调,俄战略火箭部队优先换装的战略导弹系统,既有机动式,也有固定式。按照俄国防部规划,到2024年,俄战略火箭部队现代化武器装备率将达100%。届时,苏联时期生产的导弹系统将全部退役。

俄军事专家指出,战略火箭部队系俄“三位一体”核力量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集中了俄战略核力量60%以上的武器和弹药。目前,该部队仍装备苏联时期的R-36M、UR-100N和“白杨”洲际弹道导弹,正有计划地换装“白杨-M”“亚尔斯”洲际弹道导弹。去年12月,首个装备“先锋”高超音速导弹的导弹团开始执行战斗值班任务。今年8月19日,卡拉卡耶夫宣布:“近期,所有导弹团都将逐步换装‘亚尔斯’‘先锋’‘萨尔马特’新式导弹系统,并逐步完善作战和后勤保障体系。”

随着新式战略导弹系统不断列装,俄战略火箭部队在举行首长司令部演习期间,各导弹团遂行任务时均需充分考虑如何最大限度发挥现代化武器、军事技术和特种装备的效能。比如,在年终考核期间,部署在俄最东边且全部换装“亚尔斯”导弹系统的导弹团接受检验。驻伊尔库茨克导弹团举行大规模联合演习时,重点检查装备地面机动式导弹系统的导弹团能否快速机动至指定地点等,并演练执行各类保障任务。

通过一系列有效举措,今年以来,俄战略火箭部队的训练水平显著提升。卡拉卡耶夫向年度军事训练先进单位颁发了流动红旗和奖杯。其中,弗拉季米尔导弹团被评为全俄战略火箭部队中最优秀的部队;在装备地面机动式导弹系统的导弹团中,新西伯利亚导弹团的各项训练指标评分最高;在装备固定式导弹系统执行战斗值班任务的导弹团中,乌茹尔导弹团的训练成绩拔得头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