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西班牙罗塔海军基地:通往地中海的“玄关”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岳玉宝 桑杨阳 责任编辑:杨红
2020-11-26 15:34:32

西班牙罗塔海军基地——

通往地中海的“玄关”

■岳玉宝 桑杨阳

西班牙罗塔海军基地一角。资料图片

罗塔海军基地位于西班牙西南部沿海、加的斯湾北侧,距加的斯市11公里。该基地紧邻直布罗陀海峡西侧的出入口,扼守着大西洋与地中海海上往来的交通要道,被称为通往地中海的“玄关”。

罗塔港本身是一个大型深水港口,即使在低水位时,仍然能够停泊吃水很深的大型舰艇。作为西班牙海军最重要的基地,罗塔海军基地驻扎着该国海军作战舰队司令部及其下属投送大队、第41护卫舰中队、第10特种作战部队等。西班牙空军第2侦察中队、752空中机动中队以及北约的海上运输分队等也部署在这里。

罗塔海军基地的一个重要特点是由美国和西班牙军队共用。事实上,这里拥有美国在西班牙最大规模的军事基础设施。在美西共同防御协定框架下,两国海军共同领导和分享基地的设施,营区内部的安保也由两军宪兵队共同管理。目前,罗塔海军基地占地约2468.58公顷,但由美国海军负责的面积就超过2100公顷。

尽管如此,这里名义上还是西班牙海军罗塔基地向美军提供的“租借设施”,对外悬挂西班牙国旗,司令官由西班牙海军中将担任,基地外围的安保也由西方负责。一般美军基地的许多惯例景象,在罗塔基地是不常见到的,例如星条旗原则上只能在美国国庆日当天展示和悬挂。

作为地中海地区唯一能为两栖作战部队提供支援的基地,该基地是美军飞机从美国进入欧洲的重要节点,主要为驻守于地中海海域的美国海军第6舰队下属各级特混舰队、美国空军空勤司令部下属各级机动军事力量提供燃料、弹药等物资补给,以保障美国海空军的行动。该基地与美军的另外两座基地——位于意大利西西里岛的锡戈内拉海军航空基地、位于希腊克里特岛的苏扎湾海军航空基地,在部队指挥、管制和后勤上构成重要的支援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