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挪威奥拉夫斯韦恩海军基地:一座“重启”的秘密核潜艇基地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祥辉 盛莉 责任编辑:杨红
2020-11-19 09:39:24

挪威奥拉夫斯韦恩海军基地——

一座“重启”的秘密核潜艇基地

■李祥辉 盛莉

奥拉夫斯韦恩海军基地内部一景。资料图片

“挪威重启秘密地下基地,可供美军核潜艇驻扎,距俄罗斯不到300英里。”外媒不久前报道,迫于美国的压力,挪威一个冷战时期的秘密核潜艇基地——奥拉夫斯韦恩海军基地,将对美军重新开放,旨在为美国与俄罗斯争夺北冰洋的控制权提供便利。

冷战时期,以核武威慑对方是北约华约组织确保自身安全的重要手段。为此,双方都修建了大量隐秘的潜艇军事基地。位于挪威北部特罗姆瑟市附近的奥拉夫斯韦恩海军基地,就是其中之一。该基地工期持续了30年,修建成本高达5亿美元。

这个基地依山而建,全部设施建在山体内,其中一些设施深入地下约200米,潜艇用干船坞、燃料库、隧道系统、办公区、紧急供电设备等一应俱全。基地深水停泊区域面积约3000平方米,内有深埋山腹之中的庞大且完整的地下干船坞,可容纳和改装核潜艇,通过隧道连通外面的海洋。

冷战结束后,挪威政府认定该基地无维持下去的必要,遂于2002年将其关闭,还把相关设施一一拍照后挂在网上出售。直到2013年,一位叫威廉森的挪威商人以500万美元的价格买下这座基地。威廉森还一度将之租给俄罗斯的科考船使用。

随着美俄博弈不断升级、北极争夺战日益升温,双方潜艇都增加了在巴伦支海等北极地区的活动。虽然同为北约成员国的挪威允许美国潜艇驶入特罗姆瑟附近的马朗根峡湾,但人员转移和物资补给必须依赖小船运载,存在诸多不便。因此,美国军事官员多次访问挪威,洽谈该基地的租赁协议。

根据双方签订的协议,该基地将向美国3艘“海狼”级攻击型核潜艇开放。美国的核潜艇将再度部署到俄罗斯家门口。由此,美海军不仅能从容与俄争夺北冰洋控制权,还将对俄海军经巴伦支海前出大西洋的军事行动形成巨大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