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美成立“轨道战”部队意欲何为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胡小刀 责任编辑:杨红
2020-11-16 15:23:10

美成立“轨道战”部队意欲何为

■胡小刀

“太空三角洲9队”将负责运行X-37B太空战机项目

据美国媒体报道,为不断强化太空实战能力,美国太空军近期成立一支专门负责太空“轨道战”的部队,命名为“太空三角洲9队”。该部队主要负责监视太空目标,并在必要时对这些目标发动攻击。据悉,未来美军X-37B太空战机项目也将纳入其指挥体系。有分析人士指出,美设立太空“轨道战”部队将加剧太空军备竞赛,甚至引发太空冲突。

新部队专打“轨道战”

据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报道,美国太空军日前以空军第750作战大队为基础成立“太空三角洲9队”。该部队总部设在科罗拉多州施里弗空军基地,主要负责“遂行太空行动、应对对手太空威胁尤其是‘轨道战’威胁”。

“太空三角洲9队”下辖4个单位,分别为第1作战中队、第3作战中队、第750作战支援中队和第1特遣分队。根据当前公布的情况,第1作战中队负责运行包括天基空间监视系统、先进技术风险降低系统、作战响应型空间5号卫星和地球同步空间态势感知计划在内的天基监视卫星。第3作战中队负责操作国防卫星通信系统3号卫星、宽带全球卫星通信系统等。第750作战支援中队负责日常训练、情报保障和其他支援保障任务。

尤其引人关注的是,第1特遣分队负责监管X-37B太空战机的运行情况。X-37B太空战机项目旨在为美国太空军验证各种可靠、可回收的无人太空测试平台。根据美空军发布的消息,自2010年以来,X-37B太空战机多次搭载神秘载荷飞往太空,2019年完成第5次无人太空任务,在太空停留780天,打破此前最长纪录。今年5月,X-37B太空战机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升空,开始执行第6次任务。与前5次不同,此次试飞由新成立的太空军完成。

反卫星能力具雏形

综合美军方表态和媒体报道,结合美军此次组建太空“轨道战”部队的情况看,经过多年建设,美国已具备成熟的反卫星作战能力。

共轨式反卫星武器方面,美国近年来多次试验近地轨道和地球同步轨道接近、交会、跟踪、定位和拦截卫星技术,以及导弹防御、在轨检查和卫星维修等非进攻性任务。外界普遍认为,虽然美国并未公开承认研发共轨式反卫星技术,但美国具备在短期内研发共轨式反卫星武器的能力。

直接上升式反卫星武器方面,美军“标准-3”和陆基中段拦截系统目前具备对近地轨道卫星的打击能力。由于美国在冷战时期曾研发过装备核弹头和常规弹头的直接上升式反卫星武器,因此美军具备在短期内研发该武器的能力。

激光武器方面,《国家利益》杂志网站称,美军正在研发用于太空战的激光武器,“美国导弹防御局、海军和多个业内伙伴正在进行的激光‘功率调整’证明了这一点”。有美国防部官员称,“一种可能的应用是使用远程海基或陆基激光系统,发射足够强的激光束,射向太空并摧毁敌方洲际弹道导弹或卫星”。

此外,根据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发布的研究报告,美国导弹防御局曾授予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一份价值940万美元的合同,用于开展可拦截洲际弹道导弹的“低功率激光演示器”研发工作。根据美国导弹防御局的规划,“低功率激光演示器”未来将集成到一款高空长航时无人机上,遂行助推段反导任务。从理论上说,该武器同样具备反卫星作战潜力。

电子攻击武器方面,美军当前实战部署的“反通信系统”能够在全球部署,对地球同步通信卫星实施上行链路干扰。美军可能已具备对导航卫星(如全球定位系统、格洛纳斯等)服务接收器实施干扰的能力。此外,美军导航战项目专门用于防范对手对导航卫星实施干扰,力图确保美军在战时能够获得全球定位系统服务。

太空竞赛愈演愈烈

近年来,美国不断强化反卫星作战能力,此次组建“轨道战”部队,是其谋求太空霸权、推进太空军事化的最新举措。可以说,美国不仅是太空军事化的始作俑者,也是当前太空安全的最大威胁。从授权组建太空军到新版《太空国防战略》提出未来10年加速备战太空,再到制造干扰通信卫星信号的新式攻击武器,美国太空战略的侵略性暴露无遗。

展望未来,美军太空战能力建设或将持续加速。美国方面此前宣称,保持美在太空领域的主导地位是太空军的重要任务。前美空军参谋长戴维·戈德费恩预言,太空战或将在未来几年打响,“几年后,我们将从太空发动攻击。美军应当主导这一新战场的联合作战行动”。可以预测,下一步,美军或将以防御性太空控制行动、进攻性太空控制行动和太空态势感知行动能力建设为重点,加快太空军事化步伐。

值得警惕的是,近年来,在美国推波助澜下,全球开始掀起太空军事化浪潮,俄罗斯、法国、日本等国均已建立一定规模的太空作战力量,并形成初始作战能力。未来,伴随美国加快太空军事化步伐,全球展开太空军备竞赛的可能性激增。有军事专家担忧,越来越多的进攻性武器在地球上空昼夜运行,太空随时可能演变为一触即发的“火药桶”,相关动向值得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