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小军舰撞上大货轮 希腊海军猎雷舰被“腰斩”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蜀农 责任编辑:杨红
2020-11-10 10:16:58

小军舰撞上大货轮

希腊海军猎雷舰被“腰斩”

■蜀 农

前来营救的拖船(左)和被切断舰艉的“卡利士多”号(右)

据希腊媒体报道,10月27日,比雷埃夫斯附近萨罗尼克湾海域发生撞船事故。希腊海军猎雷舰“卡利士多”号与集装箱货轮“马士基朗切斯顿”号相撞,锋利的货轮船艏将猎雷舰一切为二。随后,“卡利士多”号舰艉很快沉没,2名水兵落水。幸运的是,由于舰艏水兵迅速关闭水密门,前段舰体得以漂浮在海上,最终被救回且无人伤亡。

“卡利士多”号于2001年服役,属英国狩猎级沿海猎雷舰,集扫雷、猎雷功能于一身,具有体积小、重量轻、可靠性高等优点。舰体采用玻璃钢制成,有利于扫除磁性水雷。声呐系统可交替使用目标回波和声影识别两种方式识别水雷。除扫雷、猎雷装备外,舰上还有一门40毫米机关炮,能够射击浮在水面上的漂雷。全舰官兵编制45人,事发时仅27人。

与“卡利士多”号相比,“马士基朗切斯顿”号集装箱货轮犹如庞然大物。其排水量达6.3万吨,长266米、宽37米。事故发生后,希腊海军和海岸警卫队很快赶到,将舰艉官兵转移,并用拖船将“卡利士多”号前半段拖回萨拉米斯港。

近年来,撞船事故频发,中小型战舰面对商船几乎不堪一击。9月23日,俄海军小型反潜舰“喀山”号在波罗的海港口与万吨货船“冰玫瑰”号相撞。好在“喀山”号舰小皮实,除舰艏被撞歪外,损伤不严重。事后调查发现,当时,波罗的海大雾弥漫,“喀山”号上的雷达和瞭望员没有及时发现对方在同一条航道上。

这不是最惨烈的撞船事件。2018年11月8日夜间,挪威海军一艘“宙斯盾”导弹护卫舰“英斯塔”号在演习结束返回港口时与一艘油轮相撞。油轮从“英斯塔”号一侧撞上,将舰体后部撞出一道大裂缝,“英斯塔”号由于进水太多侧倾。无奈之下,舰长选择冲滩保舰,并在最近的厄于加伦海岸冲滩坐沉。主动搁浅后,舰长认为自救无望,遂下达“全员弃舰”命令。随后,舰员放弃对“英斯塔”号的损管自救。海水不断涌入舰体,最终使“英斯塔”号滑入海中并彻底倾覆,成为第一艘沉没的在役“宙斯盾”舰。

上述撞船事故表明,以下3点至关重要。

一是在近海航道航行时,不能完全依赖雷达等设备,必须加强值更瞭望,防止撞船事故发生。

二是时刻收听无线电通信,及时了解周围船只的航行动态。在“英斯塔”号被撞前,油轮已经发现这艘军舰,并通过无线电通知对方。无奈当时在“英斯塔”号上值更的实习军官没有听懂对方的挪威语呼叫,错过躲避时间。

三是撞船后要临危不乱,迅速组织官兵进行损管作业。“卡利士多”号在被货轮拦腰斩断后,立即展开损管自救,关闭水密门。尽管舰艉部分沉没,舰体前段却安然无恙,保住了舰员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