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韩国建网上展馆推销军火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杜朝平 责任编辑:杨红
2020-11-09 15:26:27

韩国建网上展馆推销军火

■杜朝平

韩国K-9自行榴弹炮

军火出口是一个国家软硬实力的集中体现,受到各国高度重视。为推动军火出口,国家领导人专程出访亲自游说和请明星代言都是常事。除上述措施外,韩国政府还曾推出“武器租借”方案。近期,韩国再出奇招,建立国防军工产品网上展馆,试图将其作为韩国军火通往世界的一扇窗口。

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网购逐渐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过,像韩国这样将武器装备市场搬到网上并不多见。11月3日,韩国防卫产业振兴会建立的国防军工产品网上展馆正式运营,展出来自韩国国防军工行业160余家企业生产的共850种产品,试图以此带动韩国军火出口。

据韩媒报道,展馆网站主页设计简单、易于操作,主题为“韩国国防装备导航”,副题为“韩国给国际军火市场带来革新”。主页搜索框下有“公司”和“产品”两种模式,可通过点击了解更多信息。来访者只需在搜索框内输入武器装备关键词,便能迅速查看企业、武器和零部件信息,并可通过网站提供的联系方式向各企业营销负责人咨询或购买产品。该网站还提供智能手机应用程序,以方便人们通过手机上网浏览。

有分析指出,国家设立一家企业统筹武器装备出口,并不是新鲜事。比如,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就是这样一家企业,专门对军品和国防技术出口进行宏观调控和指导。然而,建立统一网上军品展馆,韩国是第一家。据韩媒介绍,该平台为全球首创,相当于韩国国防军工行业的门户网站或网络市场。

韩国防卫产业振兴会表示,该国国防产品的主要客户为海外政府和军队。由于与客户直接见面的机会不多,且从制定采购计划、武器测评到最终签约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因而有必要提前扩大客户群。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韩国军火出口严重受阻,建立网上展馆意在挖掘更多潜在客户。

在展馆网站上,大至舰船、飞机,小到单兵装备和各种零部件,应有尽有。当然,这只是韩制武器装备的一个展台,而不是超市里的货架。页面上只有装备信息,没有价格标签,也不可以线上下单。网站主要发挥牵线搭桥作用,向有意了解者和潜在购买者提供产品概况、企业信息和联系方式等。

韩制武器装备有浓厚的欧美技术背景,在性能和通用数据链等方面符合西方标准,加之韩国采取打折促销、技术合作等措施,其产品不仅在发展中国家畅销,还打入英国、澳大利亚等西方发达国家市场。据报道,韩国在陆海空领域都有“网红”产品,比如K-9自行榴弹炮、张保皋级潜艇和HDF-2600型护卫舰、FA-50轻型战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