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美发布《电磁频谱优势战略》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陈冠宇 责任编辑:杨红
2020-11-06 10:09:13

美发布《电磁频谱优势战略》

■陈冠宇

美太空军首款“进攻型”通信干扰器

10月29日,美国防部发布2020年版《电磁频谱优势战略》,旨在建立有效的电磁作战管理,提高电磁频谱作战能力。这份28页的战略文件,更像一个充满术语的愿望清单,没有指出特定的计划、时间表或预算,但其中反映出美国寻求战略突破、赢得所谓大国竞争的意图十分明显。

聚焦五大目标

文件中,美军提出电磁频谱发展的五大目标。一是发展优越的电磁频谱能力;二是建设敏捷、集成的电磁频谱基础设施,包括将电磁频谱信息整合到作战和规划中、搜集可靠情报以确保电磁频谱优势等;三是加强部队电磁频谱战备,将电磁频谱概念和条令纳入正规教育与评估;四是建立持久的合作伙伴关系,包括提升在相关国际论坛的领导地位、强化与盟国和伙伴国交流沟通等;五是建立有效的环境管理体系,包括统一国防部各项电磁频谱活动、促进电磁频谱政策制定等。

美国防部首席信息官德纳·德西表示:“这五大战略目标的实现,将有助于美军实现行动自由,在多域环境下完成作战和训练。”为实现该战略的愿景目标,美国防部将在明年3月前确立具体实施计划。

瞄准大国竞争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美国发布《电磁频谱优势战略》,有着深刻的现实背景。2018年,美国发布新版《国防战略》,明确将美军的战略重点从打击恐怖主义转向应对大国竞争。在此背景下,美国围绕电磁频谱领域开展的理论研究、装备技术研发和能力评估等一系列作战准备更具针对性。

2019年11月,美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发布《决胜无形战争:在电磁频谱领域获得美国的持久优势》报告,尖锐地指出美国防部在电子战理论及能力提升方面缺乏重点。今年5月,美国防部提出将电子战战略与电磁频谱战略融合为全新的电磁频谱优势战略,为电磁频谱信息共享建立新的框架,并运用建模、仿真、实验等手段评估电磁作战能力。如今《电磁频谱优势战略》的出台,标志着美国以电磁频谱优势应对大国竞争的路径愈加清晰,体现出其谋求夺取电磁频谱优势、掌握信息化战争主动权的野心。

明确发展重点

《电磁频谱优势战略》虽未设定具体计划和时间表,但强调通过发展非对称电磁频谱能力,进一步确保与对手的竞争优势。该战略将成为美军在电磁频谱领域的重要指引,并为其霸权主义再添“火把”。

根据计划,美国将把实施重点放在装备与技术研发上,企图通过技术优势实现能力领先。比如,美国的全球电磁频谱信息系统项目正处于研发第四阶段,将于今年实现共享频谱态势感知能力和一体化的自适应频谱管理。此外,美国还在发展具有网络化、灵活性、多功能和小型化等特征的应用系统和武器平台,以支撑电磁频谱作战需要。

美国防部官员表示,将在“五眼联盟”框架内就《电磁频谱优势战略》的具体内容和实施方案进行研究。美军方还将联手国内企业,就电磁频谱建设、态势感知能力等诸多项目达成合作,为实现美军电磁频谱深度发展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