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美印加强防务合作各有盘算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季澄 责任编辑:杨红
2020-11-04 09:54:34

美印加强防务合作各有盘算

■季 澄

参加美印联合演习的美国军舰

综合外媒报道,美国和印度第三次外长和防长“2+2”对话会近期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双方正式签署《地理空间合作基本交流与合作协议》。根据协议规定,印度将被允许使用美国的卫星和地图数据,以获取重要的地形、航海和航空信息。分析认为,协议的签署标志着美印双方在军事情报信息交流领域已达到“准盟友”级别。

防务合作架构雏形初现

在此次美印“2+2”部长级对话会上,双方回顾梳理彼此在通信系统、信息共享、国防工业、防务贸易等领域的合作现状,并围绕潜在的合作领域展开探讨。未来,美印将在海上安全、反恐及确保供应链弹性等议题上深化交流与合作。

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在新闻发布会上宣称,美印签署《地理空间合作基本交流与合作协议》将极大促进两国军队间合作,美方将向印方出售更多先进战机。印度媒体则表示,新协议将使印度能够共享美国的地理空间情报,提高本国自动化硬件系统以及导弹、无人机等武器的打击精确度。

鉴于美印在2015年签署新版10年期《美印防务关系框架协议》,加之两国此前已相继在2002年、2016年和2018年签署《一般军事信息安全协议》《后勤交流协定备忘录》《通信兼容与安全协议》三大功能性防务合作协议,此次协议的签订标志着美印“1+4”防务合作架构已基本搭建完毕。

不过,基于各自国家利益,美印两国防务合作难以超越“战略性互相利用”的范畴,离结成真正意义上的安全同盟相去甚远。

美拉拢印度不遗余力

近年来,美国对印度的持续拉拢与诱导,促使两国防务合作进入“快车道”。从时间跨度看,美印几乎每两年达成一项防务协议,所需协商周期显著缩短。从协议内容看,美国逐渐向印度让利的趋势明显。究其原因,主要基于以下两方面考量。

其一,美国将印度视为落实印太战略构想、制衡地区大国崛起的可倚重力量。2016年6月,美国防部正式将印度界定为“主要防务伙伴”。2019年11月,美印首次举行三军联合演习。今年7月,美“尼米兹”号航母与印海军4艘舰艇在印度洋开展联合演练。此外,伴随此次协议的签署,美印国防情报机构间的交流将更加频繁,并为两国行动延伸至网络、太空等新型作战领域提供可能。

其二,与俄争夺印国内军火市场,挤压俄印军贸空间。近十年来,美逐渐放宽对印军火出口管制,P-8I远程反潜机,C-17、C-130J运输机,AH-64武装直升机等一系列美制武器陆续装备印军,美对印军售总额从2008年近乎为零,蹿升至2019年的160亿美元(约合1070亿元人民币)。在协议框架下,美有望通过“信息节点置换”,将印方的军事和信息通信等关键产业链纳入“美式体系”,为确保持续对印军售并最终取代俄罗斯成为印海外军购首选增添砝码。

印未放弃“不结盟”

对于此次签署的协议,印度政府出于本国利益诉求,也有自己的盘算。众所周知,信息化条件下战斗力的生成与强弱,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己方的信息获取与处理能力,以及对相关武器操控平台的精确指挥与控制能力。借助该协议,印军能够有效弥补自身在地理空间态势感知能力方面的不足,及时将各种信息融入印军现有作战指挥体系,以提升通信装备和制导武器的精度,短期内达到“战力倍增”的战术效果。

此外,利用美方急于拉拢印度制衡地区大国的焦躁心态,印度意图“借船出海”,减少实施“东向战略”的外部阻力。目前,印度已与日本和澳大利亚签署相关物资劳务与后勤保障协议,深度融入“四国安全对话”机制的意图已现。

不难看出,印度签署《地理空间合作基本交流与合作协议》,更多是出于提升自身军事实力和扩大地区影响力的考量。印度独特的地理区位和文化传统及其固有的外交理念,决定其不会轻易改变“不结盟”立场,美拉拢印度对抗地区大国的企图未必得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