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英军方考虑在国外船厂造舰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常雨康 责任编辑:杨红
2020-10-29 10:56:01

英军方考虑在国外船厂造舰

■常雨康

维多利亚堡级综合补给舰

近日,英国国防部称将花费15亿英镑(约合131亿元人民币)建造3艘新型综合补给舰,以替换现役的维多利亚堡级综合补给舰,更好支援航母战斗群。整个建造过程由英国造船厂主导,部分工程可能在国外造船厂进行。

维多利亚堡级综合补给舰基于马岛海战的经验设计建造,1994年服役,2018年至2019年进行大规模现代化改造。因为服役时间过长,英海军考虑建造新的综合补给舰予以替代。

据报道,英国造船工会十分担心这份价值15亿英镑的合同大部分工程会流向国外。英国造船工会主席伊恩·瓦德尔说,政府正在鼓励海外造船厂参与其中,这意味着有可能由国外造船厂赢得合同。

早在2005年,英国曾提出一项建造6艘补给舰的计划。2008年,因为金融危机英国军费缩减,补给舰计划从6艘降为4艘。2012年,英海军以4.58亿英镑(约合40亿元人民币)对外竞标,没有为保证就业而将订单留给英国本土造船厂,这一举动引发极大争议。最终,韩国大宇造船与海洋工程公司拿下订单。

英国造船业曾经领先世界。19世纪初,英国造船业迎来发展高峰。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英国造船业更是蓬勃发展,一度占据全球船市半壁江山。从20世纪70年代起,随着英海军战舰数量大幅缩减,船厂失去国家的强力支持,昔日辉煌逐渐远去。同时,亚洲各国造船企业迅速崛起,英国造船厂在基础设施、生产能力等方面的优势逐渐削弱。20世纪80年代,英国政府、造船业和工会三者间的矛盾愈演愈烈,严重阻碍造船业的发展。

近年来,英国政府虽然在国防建设特别是海军建设上加大投入,但仍存在不少问题。今年10月15日,英海军“威尔士亲王”号航母被曝发生漏水事故,为5个月来该航母发生的第二次漏水事故,其姊妹舰“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此前也被曝光因螺旋桨传动轴橡胶密封不严、消防系统故障、高压管道破裂等低级原因多次引发漏水事故。作为严重依赖国家财力的“贵族军种”,英海军的发展之路道阻且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