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安卡-S”——土军空中新“弯刀”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磊 李想 责任编辑:杨红
2020-10-23 10:40:43

“安卡-S”——

土军空中新“弯刀”

■李 磊  李 想

土耳其近年来在武器装备研发方面进展较快,新武器装备投入实战的节奏也有所加快。其中,号称“无人机新贵”的“安卡-S”在中东地区冲突中频频出镜亮相,其表现较受外界关注。

那么, “安卡-S”究竟是一款什么样的无人机?它真的如一些媒体所说,是土军的空中新“弯刀”吗?

“安卡-S”的问世,源于土耳其国防工业局的一项本土无人机研发计划。当时,该计划对它的定位是大型中高空长航时无人机。

它的 “娘家”土耳其航空航天工业公司先后推出了“安卡”系列4个型号的无人机。“安卡-S”还有3个“兄弟”:“安卡-A ”和“安卡-B”这两个“哥哥”是“探路者”,为“安卡-S”铺平了配备光电吊舱、加装卫星通信设备、配备使用武器的道路;“安卡-I”这个“兄弟”,则另辟蹊径成为电子战型无人机。

2018年,“安卡-S”完成各项测试,开始服役。作为以侦察和监视“起家”的大型无人机继任者,“安卡-S”有着比较先进的航电系统及飞控软件。借助计算机控制,它能够调整飞行姿态,在与地面控制站失去通信联络的情况下,按照预设航路点,返回预定位置。依靠自动起飞与着陆系统,它能在条件较差的地面实施起降。由于配备了新一代光电/红外摄像机,它可以在昼夜条件下获取高分辨率的图像和视频。搭载的合成孔径雷达可与地面移动目标指示器配合使用,用于探测、识别、跟踪地面目标。

作为察打一体无人机,它有两个翼下武器站,可携带指定型号的空射导弹发射器和火箭弹吊舱,用来发射空地导弹和激光半主动制导火箭弹,攻击对手的轻型装甲目标、人员、军事掩体和地面雷达站。它的头部装有卫星通信天线,具备一定的超视距作战潜力。较高的实用升限、较长的留空时间、较远的作战半径以及通过加密数据链路实时传输信息等性能,使它具备一定战力。

但是,这款外形与MQ-9“捕食者”无人机类似的无人机价格较为昂贵,根据突尼斯采购6架“安卡-S”的价格来看,单价达到4000万美元。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土耳其军队列装的数量。

尽管“安卡-S”的定位是大型中高空长航时察打一体无人机,它的有效载荷却不大。它所能发射的导弹和火箭弹个头较小,精度相对有限,加上没有隐身功能且飞行高度有限,如果碰上较强的防空导弹系统,那么飞行高度为7千米左右的“安卡-S”就会真的有些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