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美海军“强者计划”威胁世界和平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陶思睿 陈冠宇 责任编辑:杨红
2020-10-22 13:50:07

美海军“强者计划”威胁世界和平

■陶思睿 陈冠宇

美军E-2D预警机

美“防务新闻”网站报道称,美海军高级官员近日提出一项“强者计划”,并任命道格拉斯·史密斯少将领导该计划。计划包括开发网络技术、基础设施、数据架构、数据处理工具和数据分析方法等,旨在构建一个功能强大、链接广泛的新型网络,增强与空军的协同作战能力。

美海军希望通过“强者计划”加强网络系统建设,构建指挥、控制、侦察和打击一体的综合系统。

2019年12月,美空军和海军计划合作研发一种作战网络,以增强战场上的互联互通能力,这就是后来的“强者计划”,当时媒体称之为海军版“曼哈顿计划”。“曼哈顿计划”是美国在20世纪40年代关于开发原子弹的一项计划,凭借该计划,美国迅速改变第二次世界大战局势。如今,美海军希望像“曼哈顿计划”一样,利用技术突破来迅速提升战略优势。

事实上,美国实行所谓的“强者计划”,一方面是用海空合作的方式弥补其海军在应对复杂电子战环境中的短板;另一方面是提升侦察打击能力,实现新型作战概念。构建新型网络有助于美海军将作战力量分散在更广阔的区域,而不是集中在航母周围。根据设想,如果网络中的任何节点观测到打击目标,只要目标进入美海军或空军的武器射程内,美军就可对其进行打击。同时,美军还希望通过通信中继节点将舰船、飞机和无人平台连接起来。为此,美海军于2019年末宣布采购E-2D预警机等强化海军内部网络。

美海军高级官员称,“强者计划”是美海军当前除哥伦比亚级弹道导弹潜艇研发外的头等大事。如果美海军成功发展其设想的网络能力,意味着美海军的任何一个传感器获取的任意目标踪迹都可以传递到任何平台上,将对世界和平产生较大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