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俄军计划换装新型“末日飞机”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柳玉鹏 责任编辑:杨红
2020-10-21 15:01:24

俄军计划换装新型“末日飞机”

■柳玉鹏

伊尔-96-400M宽体客机

近日,俄罗斯飞机制造业消息人士透露,俄罗斯计划在伊尔-96-400M宽体客机基础上为军队装备新型空中指挥所,并称为“末日飞机”,替代目前装备的伊尔-80空中指挥机。俄罗斯军事专家指出,这一新型“末日飞机”将配备现代化作战指挥系统,成为俄罗斯第三代空中指挥所。该机装备俄军后将大幅增加飞机在空中的作战值班时间,并扩大指挥范围。

俄《报纸报》报道称,目前,世界上只有俄美两国拥有这种空中指挥所。“末日飞机”的称号是美国人起的,飞机的主要用途是在发生核战争时,作为军队高级指挥枢纽来指挥部队。美国人认为,当发生核大战时,地面的固定的指挥机构将被全部摧毁,空中指挥所因其部署灵活,所以存活率更高。据公开消息,俄军目前共装备4架伊尔-80空中指挥机,均部署在奇卡洛夫斯基空军基地的俄空天军第3独立航空大队。发生核战争时,俄军高级指挥员可从机上指挥俄军所有部队和武器系统,包括战略导弹部队、核潜艇、战略轰炸机等。

俄军装备的伊尔-80空中指挥机是20世纪80年代在伊尔-86客机基础上研发的,采用NK-86发动机,油耗非常高,也不符合噪音标准。俄罗斯国防部近期宣布,目前已完成对伊尔-80空中指挥机升级的实验设计工作。现代化升级改造后,该机将大幅提升机上通信设备的抗干扰能力,但仍无法完全满足军队需要。为此,俄罗斯联合航空公司和联合仪器制造公司正在伊尔-96-400M宽体客机基础上建造第三代空中指挥所,并配备更为现代化的作战指挥系统。

伊尔-96-400M宽体客机是对伊尔-96客机的现代化改进型,具有更长的机身和更强的发动机。飞机使用创新材料,重量减轻,安全性和经济性俱佳,其有效载重为58吨,可搭载更多设备。在不进行空中加油的情况下,伊尔-96-400M宽体客机可飞行1.2万千米。目前,俄国防部已采购两架此型飞机,作为“末日飞机”平台。预计,两年内,俄军将装备这款新型“末日飞机”,其性能将与美军装备的E-4B“末日飞机”不相上下。

据俄《消息报》报道,俄罗斯军事专家和飞行员安德烈·克拉斯诺彼罗夫称:“俄罗斯国防部计划用伊尔-96-400M宽体客机作为新的空中指挥机。我们正在努力改善这款飞机的性能。此外,俄空天军可增加空中指挥机的数量,特别是在俄美关系十分紧张的背景下,俄军对这种飞机的需求更为迫切。俄军拥有越多该型飞机,越能确保国家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