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俄军升级两款防空系统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柳玉鹏 责任编辑:杨红
2020-10-20 10:45:17

一个导弹营可构建一个多梯次防空系统

俄军升级两款防空系统

■柳玉鹏

俄军防空导弹系统发射瞬间

俄国防部日前决定对S-300和S-400两款防空系统升级,使其可发射多种导弹打击目标。目前,这两款防空导弹系统仅能配备一款预先选定的导弹,且需要更换导弹时,搭载导弹系统的车辆必须撤出阵地,重新进行装填。升级后的发射系统将大幅提升防空系统作战能力,构建多梯次防空系统,同时节省成本。

据俄《消息报》报道,此次升级主要针对S-300PM防空导弹系统。该系统目前主要使用常规48N6防空导弹和远程40N6防空导弹,升级后可发射9M96中程防空导弹。S-400防空系统只需对以前生产的发射系统进行升级,这一系统的新型和出口型已具有发射9M96中程防空导弹的能力。俄军方人士称,在防空系统的发射装置上组合使用不同射程的防空导弹,可提高导弹的使用效率,以免将昂贵的导弹浪费在打击次要目标上。

为应对小型目标,目前俄军S-400防空导弹团中编有“铠甲”弹炮合一防空导弹连。这些防空导弹连负责保护S-400防空系统,打击次要目标,避免浪费远程导弹。S-300防空系统部队没有类似分队,因此俄军决定对其升级。目前,9M96中程防空导弹已经开始大量装备俄军部队。作为一种通用防空导弹,该导弹有两种类型:基本版射程40千米,射高20千米。升级版9M96M射程120千米,射高35千米。9M96中程防空导弹采用混合制导方式,在导弹起飞后先采用惯性制导,进入目标区域后,其导引头中的雷达打开,自行搜索目标。该导弹可打击低空飞行目标,如巡航导弹等。

俄空军防空导弹部队前指挥员称,升级完成后,1个S-300PM或S-400防空导弹营可构建一个多梯次防空系统。这些综合体既可摧毁400千米外的目标,也可用射程250千米的其他导弹打击目标,还可集中力量打击150千米以内的目标,打击效率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