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美军新数据战略瞄准未来作战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林源 责任编辑:杨红
2020-10-19 14:05:21

美军新数据战略瞄准未来作战

■林 源

美媒展示美军直升机可视化效果

近日,美国五角大楼发布最新《国防部数据战略》,对美军数据作战能力建设作出详细规划。战略指出,未来,美国防部将成为一个“以数据为中心的机构”,美军将通过快速使用数据获取作战优势、提高作战效率。美国防部这份11页的数据战略引发外界广泛关注,未来可能对全球军事动向产生微妙影响。

最新数据战略出炉

战略指出,未来美军将发挥数据优势,提高作战效率,具体表现在以下3个方面:一是服务联合全域作战,在战场上形成数据优势。二是服务高级领导决策,用数据改进国防部管理工作。三是服务业务分析,使用数据推动所有层级快速有效决策。战略还提出包括数据管理原则、数据伦理原则、数据采集原则在内的8项指导原则。

战略强调,美军必须具备4项基本能力:一是体系架构能力,由企业云和其他技术支持的美国防部架构必须确保数据转换速度高于对手能够适应的速度。二是标准制定能力,包括数据资产管理、利用的公认方法和用于表示、共享数据的有效方法。三是数据治理能力,包括从创建到处理各类数据所需的原则、政策、流程、框架、工具、度量和监督等。四是人才培养和文化建设,确保美国防部人员有能力处理数据、作出基于数据的决策、制定基于数据的政策等。

战略还对美军使用数据提出具体要求:一是使数据可见,确保用户可以查找所需数据。二是使数据可访问,确保用户可以检索数据。三是使数据易于理解,确保用户可以识别内容、语境和适用性。四是使数据可链接,确保用户可以通过固有关系利用数据元素。五是使数据可信,确保用户对数据信任,从而进行决策。六是使数据可互操作,确保用户对数据有共同的理解。七是确保数据安全,防止未经授权的使用或操作。

欲推动联合全域作战

总的来看,美军最新数据战略主要有三大特点。

一是突出前瞻性。战略将数据视作美军作战的“战略资产”,提出美国防部数据是一种高附加值商品,必须以能够带来即时和持久军事优势的方式加以利用。战略强调,一旦缺乏数据管理,便无法确保任务指挥官、作战人员、决策者和任务合作伙伴实时、安全地获取并访问可信的关键数据,阻碍作战行动迅即展开。因此,美国防部必须尽快成为一个“以数据为中心的机构”。美国防部首席信息官达纳·迪西表示:“数据是数字现代化战略的‘弹药’,是夺取未来战争胜利的重要决定力量。”

二是凸显全域性。战略将“利用数据推动联合全域作战”作为重中之重,并就数据服务全域作战提出明确举措。例如,美国防部数据部门负责人为未来技术制定数据标准并提出相关要求,以实现联合全域指挥控制。美国防部首席数据官牵头召开协调会,使作战部队了解企业和美国防部运用数据解决问题的能力。战略还指出,由联合参谋部领导的一体化联合全域指挥控制演习要发现并优先解决数据差异,数据处理部门必须与任务部门合作,确定是否需要调整硬件、软件、战术、技术和程序等。

三是强调主导性。战略一方面提出美军要制定作战数据使用标准,但同时指出,标准本身并不是目的,而是使数据和信息易于安全地利用和交换。另一方面,战略要求美军抢夺数据使用的“道义制高点”,在有关数据如何收集、使用和共享的所有计划和行动中,优先考虑数据的伦理使用。战略提出,美国防部首席数据官将在监督机制辅助下,推动美国及其盟友军队数据伦理文化建设。

潜在隐忧值得警惕

总的来看,美国防部最新数据战略是美军近期大力推动前沿作战能力建设的新举措,未来或将对美军建设发展乃至全球军力博弈产生一定影响。

一方面,美军谋求军力优势步伐或将加快。下一步,美军在落实数据战略相关要求过程中,将着力推动国防部数字现代化项目建设,试图通过获取准确、及时和安全的数据增强军事效能,从而助力美军作战能力尤其是全域作战能力的整体提升。此外,美军还试图通过数据战略、人工智能战略和其他前沿军力建设,抢占军事技术制高点,强化对潜在对手的作战优势。

另一方面,全球军备竞赛风险或将升高。在这份数据战略中,美军对潜在作战对手充满敌意的表态和美军大踏步推进前沿作战能力建设的做法,势必引发相关国家的不满与反制。下一步,无论是在亚太、欧洲还是中东地区,美国的主要战略对手都将采取非对称或非常规方式,回击美军的军事示强与挑衅,全球军备竞赛和军事争端风险或将进一步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