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G-7为何市场“失意”?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高岩 责任编辑:杨红
2020-09-23 08:54:34

G-7为何市场“失意”

■高 岩

对火炮来说,射程远、精度高当然重要。但是反过来讲,射程远、精度高的就一定是好火炮吗?未必。南非的G-7式105毫米榴弹炮市场“失意”的事实或可提供佐证。

从20世纪70年代起,南非开始研发性能先进、配套完整的火炮。

1975年,南非迪奈尔公司与加拿大布尔博士创建的国际空间研究公司合作,开始研制155毫米牵引式榴弹炮,最终形成了一个兴旺的155毫米火炮家族。

20世纪90年代初,南非军方提出研制一种远射程大威力的105毫米榴弹炮,用来取代老式美制105毫米火炮。由于有了大口径榴弹炮的生产经验,南非研制远射程的105毫米榴弹炮显得轻车熟路。

1999年,南非推出了首门样炮,并命名为G-7式105毫米榴弹炮。第二年,该火炮就参加了南非航展,2001年打出了34千米的世界最远射程,这甚至超过了当时世界上大部分155毫米榴弹炮的射程。

G-7的超远射程,来自52倍口径的超长炮管,这个接近6米长的炮管安装有高效反冲击式炮口制退器,制退器内部同样刻有膛线,从而使这门火炮的实际倍径达到57倍。

G-7采用先进的模块式发射装药,甚至能够发射曳光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在战场上当反坦克炮使用。它的直射距离为500~3000米,发射底排-火箭复合增程弹时射程则高达34千米。

G-7配备了全套液压操炮系统和火控系统。火炮的高低与方向操纵均由计算机控制下的电气-液压伺服系统完成。它的装填方式为任意高低角送弹和装药,配备液压链式输弹机。

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先进技术背后的事实是,无论南非人有多努力,这门堪称世界先进的105毫米榴弹炮,市场销路一直不畅。造成这款火炮少人问津的原因很简单——炮体太重。

G-7的战斗全重高达3.9吨,比美国M777式155毫米超轻型榴弹炮还重200公斤。目前西方主流的现役105毫米榴弹炮,重量均在2吨以下,大多数可由吉普车牵引,具有较好的机动性和战场适应性。

G-7则有些笨重,炮身也过长,尽管能够在远程机动时采用炮身回转与大架并联牵引,但6米多长的行军长度,导致对牵引车辆和道路转弯半径的要求较高,限制了它的战场机动能力。

它所用榴弹全重有限,只有15千克,装药量仅为2.3千克,轰爆威力过小。与之相比,俄罗斯采用的122毫米牵引式榴弹炮,榴弹全重34千克,轰爆威力相当于2~3枚G-7的105毫米榴弹。在相同战场条件下,炮兵指挥官更钟情哪种火炮,答案不言而喻。

G-7的超远射程在实际应用中也有点浪费,105毫米的榴弹炮通常配属于步兵团或装甲团,团级部队的有效侦察和打击纵深都在十几千米左右,至于炮轰30千米外的目标,那是师一级部队炮兵的任务。

总之,G-7的市场“失意”,主要原因是忘了火炮制造的“初心”,只惦记火炮的射程了,却忘记了一门好用的火炮,最重要的是迅速压制和打垮本级部队能够看得到的敌人,而不是与敌人单纯比较射程有多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