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印度即将拥有高超音速武器? 专家:前路漫漫

来源:中国之声国防时空 作者:胡铖铖 责任编辑:杨红
2020-09-17 08:44:49

印度近日宣布成功进行高超音速飞行器试验,其本国媒体欢呼印度成为“全球第四个完成这一壮举的国家”,并认为“印度能在5年内研制出高超音速巡航导弹”。那么,在高超音速武器研发领域印度的实力究竟如何?印度是否已经摇身一变成为拥有高超音速武器的大国了?就相关话题,我们听听军事专家曹卫东的看法。

印度高超音速导弹试射画面

主持人:目前高超音速导弹的技术路径分为两大类:一种是助推滑翔型高超音速导弹,另一种是使用新型吸气式发动机的巡航导弹。印度这次测试的高超音速飞行器就属于后者。请教曹老师,在技术难度或先进程度上,这两种高超音速导弹的技术路径有什么差异吗?

曹卫东:其实这两种是并列的,无论是哪种路径,都要解决几乎相同的问题,就是推力。怎么使这枚导弹或者是飞行器能够达到六倍的音速,这个飞行器的动力是用火箭还是用发动机?它在高速飞行时,温度可能达到上千度甚至是两千多度,这些材料怎么解决?还有一点,由于高超音速飞行器飞行的速度非常快,要打一个固定的甚至是移动的目标,那么机动性怎么解决?所以无论是助推滑翔还是采用冲压发动机,这两种方式目前都是只有个别国家才掌握的高尖技术。

印度“烈火”型导弹

主持人:我们在报道中看到,印度自主研发的“烈火”导弹在这次试验中作为助推器发挥了很关键的作用。

曹卫东:对。为什么要采用“烈火-1”这种导弹呢?因为“烈火-1”导弹第一级的助推器可以使这枚飞行器升空,达到一定的高度,并给它一定的速度。然后在达到这样的高度和速度时,使火箭与高超音速飞行器进行分离。比如俄罗斯要发射“匕首”高超音速导弹,就用“米格-31”搭载飞行器或者高超音速导弹,在飞到三倍音速的时候,把它放出来,这时这个导弹已经有了三倍的音速,那么冲压发动机就可以工作了。

“先锋”导弹发射车

主持人:这次试验演示了高超音速吸气式超燃冲压发动机技术。按照印度媒体的报道,超燃冲压发动机仅仅工作了20秒,以大约2公里/秒的速度飞行了大概40公里。这说明什么?就媒体报道出的数字来看,印度高超音速飞行器试验的实战化水平高不高?

曹卫东:这只是一个初步的结果,与实战可能差得还非常遥远。世界上现在研发高超音速武器的国家屈指可数,做得比较全面的是俄罗斯。因为俄罗斯首先研发成功高超音速的武器,而且发射平台是陆海空都有。比如,在陆基上的“先锋”导弹;空中发射的“匕首”导弹;还有从海上用军舰或者潜艇发射的“锆石”导弹。

从速度上来看,海基的相对低一点,可以达到五六倍的音速,空基发射的可以达到十五倍的音速,而像“先锋”可以达到二十倍的音速。在这方面,俄罗斯不但研发得很靠前,而且已经装备部队了,而印度目前只能解决这个飞行器飞行20秒钟,也就是只能打40、50公里这样一个距离,还没有体现对目标的攻击。因为它是不带爆炸部的,而且也没有带引导部。所以这是它初步的基础,离后续的实际应用还有很远的路要走。

美国“X-51A”高超音速试验飞行器

主持人:印度媒体现在欢呼印度成为“全球第四个完成这一壮举的国家”,而且认为印度已经迈进了高超音速武器“精英国家俱乐部”的大门。您同意这种观点吗?

曹卫东:可能还不能这样说,这是和大国的综合国力或者国防科研水平直接相关的。俄罗斯在这方面下的功夫很大,所以取得的成就也比较显著。像美国这样的国家,实际上研发得也非常早,“X-51”高超音速的巡航导弹十年前已经进行了测试,但目前还没有装备部队,这就说明它很多的技术瓶颈没有解决。

印度现在也只是进行了一种初步测试。事实上我认为有些国家,比如像日本,因为它和美国还联合研发“标准-3”导弹,实际上日本也掌握了一定的技术,但是它可能没有进行这样的测试或者深度研发。

“X-51”高超音速试验飞行器模拟图

主持人:在这次测试飞行成功后,美国媒体也跟着炒作,说在未来的冲突中,尖端的高超音速导弹可以大幅提高印度海军军舰的战斗力,是一种在海上制衡他国的重要方式。印度这次高超音速飞行器试验成功了,是否就意味着印度不久后就可以研发出高超音速导弹了?

曹卫东:高超音速的巡航导弹,确实是各个国家想追求的一种先进的武器装备,其它的防空体系或者导弹、火炮对高超音速巡航导弹根本就无能为力,防不住。美国说印度把它加装在军舰上以后,就可以形成很强大的作战能力,关键是现在距离这个成功还遥遥无期。美国已经试验了十年,可美国空军的“X-51”十年了都没能够装到美国的军舰上或者是飞机上,那又怎么能说印度马上就能把它研制成功呢?

印度的高超音速飞行器

主持人:那么对于印度而言,想研发出高超音速导弹面临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曹卫东:一定有很多的难题,比如说推进器,印度连飞机的发动机都造不出来,都要从美国买,从其他的国家进口。还有就是机动性、原材料、工艺水平、设计能力等等。所以我觉得印度不可能在短期内就把高超音速的巡航导弹研制出来。

主持人:印度本身的国防工业基础还是比较薄弱的,那么印度为什么把目光锁定在了高超音速武器上呢?

曹卫东:因为高超音速的武器,是目前世界上军事领域里一个尖端科技或者尖端装备,用这种高超音速的巡航导弹去打击对方时,对方几乎没有拦截的可能。谁都想掌握这样先进的武器,一旦发射出去之后,可以说对方就必死无疑了,印度当然希望自己掌握这样的技术。

问题是现在它很难从国外买到这样先进的高超音速导弹,比如说向俄罗斯买“匕首”导弹、“锆石”导弹,俄罗斯是不会卖给印度的,美国也不会把“X-51”卖给其他的国家,它要自己使用。所以印度想要得到这样的武器,又没有途径得到,只能依靠自己去研发了。

印度DRDO完成了HSTDV的成功测试

主持人:考虑到未来战场的需要,印度就把目光落在了高超音速武器研发方面。如您所说,印度的技术只是刚刚入门,它却宣称很成熟了。明明离造出高超音速导弹还有很远的距离,印度媒体却已经开始欢呼雀跃了。请教曹老师,印度这样大张旗鼓地宣扬和吹捧,目的何在?

曹卫东:印度只有说在高超音速武器研发方面取得了成功,获得了成就,印度政府或者军事部门才能往这里投钱,否则大家就可能认为这是个无底洞,好像只赔钱,没有什么效果。所以现在印度媒体的这种做法是起到一个宣传的效应,为后续的划拨经费来做铺垫。

包括印度国产的航空母舰,下了三次水,这在全世界制造航空母舰的历史上,好像也是“独一无二”的。下一次水拖回来,再下一次水再拖回来,下一次水给全国人民鼓一鼓劲,然后再下一次水再鼓鼓劲又拖回来,就是反复地鼓劲。印度取得一点点成绩,都要大力地进行宣传。

(中国之声国防时空·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