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俄海军大幅调整造舰计划 锐评:为应对北约军事围堵

来源:中国之声国防时空 作者:王冰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0-09-14 09:06:33

俄罗斯国防部消息人士近日表示,俄国防部可能大幅修改海军造舰计划,削减此前宣布的一些雄心勃勃采购大型舰艇的项目,增购大批轻型护卫舰及常规动力潜艇。那么,俄罗斯为什么要对海军造舰计划作如此调整?这种调整背后反映出俄海军力量建设思路出现了怎样的变化?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杜文龙为您深入解析。

22350型护卫舰(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据报道,俄罗斯国防部对俄海军造舰计划的调整主要集中在水面舰艇建造方面。报道称,俄国防部将额外采购两艘22350型“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级隐身导弹护卫舰,以及10艘轻型护卫舰。军事观察员杜文龙认为,俄罗斯增加采购护卫舰,主要是为了在近海地区应对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俄罗斯的军事围堵。

杜文龙:目前看美国在西部多个海域对俄罗斯形成了军事围堵,而且在远海地区还有海上的联合编队。俄罗斯只有把自己的作战舰艇做的小、快、灵活,在近海地区对美国和北约水面编队才有一定的抵抗能力。

目前俄罗斯是有限战略,不期望在大洋上与美国进行远洋对抗,而主要是在巴伦支海、波罗的海、黑海这些狭窄水域与美国和北约进行对抗。因此现在多级护卫舰,包括“戈尔什科夫”隐身护卫舰在内的各种作战舰艇,都可以执行各种作战任务。

而且目前俄罗斯舰艇并不追求有多大的排水量,也不追求在气势上如何去压倒美国,关键是要小而全、小而强。至于像大的航母、巡洋舰,以及1万吨左右的作战舰艇,那只是摆在橱窗里供人观赏的。另外俄罗斯的两栖攻击舰也在快速建造,主要目标还是在近海地区,围绕着陆、岛、海环境展开各种攻击性作战。

所以目前看由于存在大的军事战略围堵,导致俄罗斯不得不采取这种方式与美国和北约去对抗。

2018年俄海军日阅舰式,左起第二艘为22350型护卫舰首舰(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在这次造舰计划调整中,除了护卫舰,俄海军还加大了常规动力潜艇的采购力度。军事观察员杜文龙认为,俄海军中小型作战舰艇的武器装备性能有了大幅提升,有利于俄海军形成较强的综合作战能力。

杜文龙:这次造舰计划俄罗斯特别注重中小型水面舰艇的作战使用,注重常规潜艇的作战使用。比如舰艇配备的武器装备系统有比较大的进步与发展,像现在的“锆石”导弹、“口径”导弹,既可以超音速反舰,也可以远程对陆上、海上目标进行打击。这些武器装备基本上把俄罗斯目前中小吨位作战舰艇的性能发挥到了极致。

今后我们在各个海域看到的俄罗斯作战编队未必像冷战时那样强大,但是它所呈现出的综合作战能力,对美国和北约水下、陆上、空中各种目标都可以构成比较大的影响。

资料图:俄海军20386型轻型护卫舰构想图(美国“海军知识”网站)

军事观察员杜文龙认为,俄罗斯海军加强中小型作战舰艇采购力度,加强近海作战能力,是基于自身实力和北约对俄罗斯强力围堵的现实作出的冷静选择。

杜文龙:因为目前北约三十个国家在俄罗斯周边各个海域对俄罗斯进行围堵,进入大洋的通道几乎完全被美国和北约卡住。这种状态下在大洋上与美国和北约进行大规模的决战和对抗,那已经是昨天的事情。今天当西方国家包括美国还在追求重型航空母舰,追求大吨位隐身作战舰艇时,俄罗斯却已经把目光盯住了近海有限防御的这些中小作战平台以及水下作战能力。所以如果拥有了从水下、陆上、空中同步进行各种打击的能力,那么通过这种能力,就能够让美国或北约感受到俄罗斯的威慑,从而放弃对俄罗斯大规模的攻击行动。

目前看这种海上的防御行动,加上每年军费相对有限,人才流失、技术流失,俄罗斯已经不可能像冷战期间那样,以大吨位的大编队去应对美国的海上存在,因此目前这种选项是一种相对明智的选择。在有限经费的支持下,能够最大限度地提高俄罗斯海军作战能力。

(中国之声国防时空·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