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美军多型军机接连坠毁 锐评:“跌跌不休”的后遗症还将持续

来源:中国之声国防时空 作者:胡铖铖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0-09-10 08:49:00

这段时间有关美国军机坠毁的消息不少,坠机的种类包括预警机、直升机、战斗机等等,涉及到美陆海空多个军种的机型。那么,近期美军机为何事故频发?接连不断的事故又会对美军今后的训练以及部署造成怎样的影响?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曹卫东将为您深入解析。

主持人:首先我们来关注最近的三起美军机坠毁或损毁事件。美国空军一架MQ-9无人机9月2日上午起飞时冲出跑道并损毁。8月31日,美国海军一架E-2C“鹰眼”预警机在弗吉尼亚州海岸进行训练飞行时坠毁。8月27日,美国陆军一架“黑鹰”直升机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进行训练时坠毁。曹老师,7天出3起事故,这种频率应该算是比较高了吧?

曹卫东:这个事故率的确有些高,而且前段时间F-15、F-16、F-18、F-22、F-35,可以说美军装备的主要作战飞机全部摔了一遍。这次摔的飞机又都是处于一种正常训练状态,都是在家门口或者是在自己家里进行训练,这个区域不是战场或者很恶劣的环境。摔的预警机是双发的,直升机也是双发的,无人机是在起降的时候,正常的训练过程中摔了,这都是不应该发生的事情。

资料图:美国海军一架E-2C“鹰眼”预警机坠毁

主持人:我们具体来分析您说的这种“不正常”现象中涉及到的几架军机。先来看这架坠毁的美海军预警机,预警机坠毁可不是小事儿,美军在作战中是非常倚重这种大型飞机的。那么,E-2C“鹰眼”预警机在美军预警机体系中以及在美国舰载飞行联队中是处于怎样的地位?在作战中发挥什么作用?

曹卫东:美国的预警机可以说是世界上数量最多的。从大型的预警机来讲,美军主要是E-3系列的有30多架,E-2系列的有80多架。比如说E-2C、E-2D,这都是属于E-2系列的,这种飞机有两台涡桨发动机,已向世界上很多的国家和地区出口了。日本有13架,以色列有14架,法国也购买了3架,这款是比较成熟的飞机。作为美国而言,E-2C属于是唯一的舰载预警机,这种飞机可以从航母上起飞降落,升空之后可以居高临下地探测预警几百公里以外的目标,既可以在空中俯瞰下面这些水面上的舰艇,探索空中其它国家的飞机,也可以指挥自己的战机如何去进行应对。它的这些性能应该是高于其它国家航母上的预警机,对美国的航母编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资料图:美国陆军“黑鹰”直升机(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主持人:这么重要、这么先进、这么成熟的预警机却是“出师未捷身先死”,事故的具体原因我们现在还不清楚。前段时间在训练中坠毁,造成2名士兵死亡的“黑鹰”直升机,有人把它称为“明星”战机,因为它在美军参与的多场作战中表现都比较好。我之前看过一部电影叫《黑鹰坠落》,讲述了“黑鹰”直升机在执行特战任务时候的一些故事,印象还是很深刻的。

曹卫东:电影《黑鹰坠落》,实际上就是讲“黑鹰”直升机想打击恐怖分子或者当地的暴乱分子,但是没想到它的行动被人发现,结果被火箭筒击落了,这是发生在索马里的事情。当然美国用这种直升机参加过很多反恐行动,或是用于作战中对地打击。“黑鹰”的速度很快,搭载的人员和装备也很多,所以它发挥的作用还是很大的。“黑鹰”是它的代号或绰号,它在生产的过程中应该编为UH-60通用直升机,是世界上量产数量最多的直升机,已经生产了4500多架了,在数量上和使用上都已经非常的成熟,衍生的系列也非常多。它的空重4.8吨,但是它的最大起飞重量可以达到9.9吨,也就是说它还可以搭载与自己空重一样重的,比如4.8吨的装备和人员。它有这么大的载荷,所以在作战中使用的效果非常好,可以搭载相应的人员进行运输,搭载相应的武器装备进行特战,或者进行火力支援。

资料图:MQ-9“死神”无人机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关注9月2日发生事故的MQ-9无人机。值得注意的是,MQ-9无人机出事的地点是在霍洛曼空军基地。其实在7月13日,就有一架F-16战斗机也在这个基地坠毁。那么请教曹老师,一般来说,军机在训练时或者执行任务时出现哪些问题可能会酿成事故?

曹卫东:大致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机械事故,比如说飞机升空以后,发动机突然停车,比如说有时候撞到鸟或者起火了,飞机在空中失去了动力,包括机体如果结冰,飞行员没法操作了,这也属于机械事故。还有一种就是人为的事故,比如说操作不当,一个大角度的爬升,如果角度太大,可能使飞机失去升力,它也就进入了螺旋状,因为飞机失速了。还有像作战的飞机,如果是大于30度的角度向下,这就叫俯冲,小于30度叫下滑。它如果一个大角度的俯冲,由于高度不够,拉不起来了,可能撞地,也可能使飞机坠毁。

主持人:美军短短一周时间就接连发生三起事故,到底是机械故障还是人为原因呢?

曹卫东:其实,我觉得现在发生这样的情况与美军士气低落,还有美军对政府领导人用兵方式不满,以及飞机的保养、人员训练的状态都有关系,可能是这些因素的叠加导致了事故的频发。因为军人必须以一种随时准备作战的状态,以一种对武器装备保有高度责任心的方式,来进行训练和武器装备维护,才能降低事故率,提升战斗力。而现在由于疫情发生以后,美军疫情控制得不好,似乎美军的士气在下降。

另一方面就是美军现在对美国高层领导人的用兵方式是不满的。美方某网站做过一个调查,统计了大概1000个现役官兵,大家纷纷表示对现任领导人的不满。认为没有那么多的危机,没有那么多的紧要情况,还要这样不断地向外部署,还要这样频繁地去演习、去用兵,似乎不应该。这种心理的因素和不满的情绪,也会导致发生事故。

再有就是美军对装备的维护保养可能也存在问题。所以这些因素的叠加或许导致了美军飞机接连不断的“跌跌不休”了。

资料图:美军

主持人:所以有网友说美国似乎是戴上了“摔机大国”的帽子。其实“摔机”只是美军事故不断的一个缩影。如今的美军可以说从地面装甲车到空中战机,再到海上军舰,事故一直接连不断。请教曹老师,您认为受此影响,美军在今后的训练中以及部署上会做出什么调整吗?

曹卫东:我认为美军不会做出调整的。因为美军必须要服从政府或者五角大楼的指令,而今年以来,不管疫情是如何发展的,美国的高层、特别是美国的政要,他们把军队的这些行动作为服务自己政治上选举来使用的。世界各地,如果这个地方很安宁,就要去那里制造一些危机,来让美军出兵,搅动当地的局势,制造出一些矛盾,来显示美国军力的强大,同时制造世界上的热点。这样就有利于把国内抗击疫情不利,还有种族矛盾、民族矛盾,这些目前在美国国内抗议的势头声浪给降下来,以此来转移大家的视线,转移国内的矛头。另外美国通过外交手段,故意搞一些霸凌的外交政策,也是为了转移国内的视线。所以我们看美方的军力部署,都是为美国政治服务的。既然如此,美军是不可能不执行命令或者不去进行军事活动或训练的。

资料图:特朗普

主持人:就是说尽管美军各种事故接连不断,尽管美军疲于奔命、士气低落,但是为了转移国内矛盾,为了服务美国大选,美国政府不允许美军训练和部署做出调整,是吧?

曹卫东:是的。美军是没有办法的,对于军事训练和对外的军事部署,它们都是无能为力的。在美国大选以前或者在年底以前,美军的这些部署和训练都不会有什么大的变化。

(中国之声国防时空·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