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韩国国防预算再创新高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李镐哲 责任编辑:杨红
2020-09-07 10:37:13

韩国自主研发的KF-X战机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国会9月3日审议通过2021财年国防预算案,预算总额约为53万亿韩元(1元人民币约合174韩元),同比增长5.5%。其中,作战力量运营预算增幅创下近10年来新高,这也是韩国国防预算连续第二年突破50万亿韩元大关。韩国国防部发布声明称,在安全环境日益复杂多变、安全威胁不确定性日益增大情况下,韩国增加国防预算能进一步提升自卫能力,同时也能更好应对包括新冠肺炎疫情在内的非传统安全挑战。

聚焦自主国防

根据2021财年国防预算,韩国军队首要任务是适时获取尖端武器系统,落实在陆、海、空各领域实现尖端武器国产化的方针。国防改革2.0的核心——构筑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应对体系、移交战时作战指挥权、调整军队结构等所需预算均在其列。

具体来看,为应对核武、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威胁,韩国拟投入5.8万亿韩元用于包括追加引进F-35A战机和海上巡逻机以及建造4000吨级新型潜艇在内的36个项目。为尽快具备收回战时作战指挥权所需条件,韩国编制2.26万亿韩元预算用于敌我识别设备性能改良和军事卫星通信系统等14个项目。另外,韩国拟投入6.47万亿韩元用于研发KF-X战机和韩国型机动直升机等国产武器。韩国国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韩国为国防研发编制4.25万亿韩元预算,较上一年增加3333亿韩元,该项预算的重点是加强自主国防力量基础。”

提升战力运营费

韩国国防预算主要包括防卫力量改善费和作战力量运营费两大模块。在此次预算编制中,包括军人工资和装备维护费在内的作战力量运营预算约为35.8万亿韩元,同比增长7.1%,创下10年来最大增幅。该项预算将主要用于优化人才结构、提升国防实力和国防运营效率。韩国国防部称,作战力量运营预算大幅增长,“目的在于有效运用已有军事力量”。有分析认为,韩国近年引进的F-35A战机、高空无人侦察机等武器装备的后续保障费用,也在该项预算之列。

作战力量运营预算还将用于改善官兵福利、加强军营文化建设。韩军计划将士兵薪金上调12.5%,兵长月薪将从54.09万韩元上涨到60.85万韩元。同时,韩军还将为军人支付一定额度的理发费用。此外,韩国将首次投入134亿韩元引入军队团体保险制度。韩国国防大学教授郑汉范表示:“这一预算的重点是应对战时作战指挥权移交和新冠肺炎疫情后新的安全环境。”

韩方表示,此前,一名“脱北者”越过朝韩边境返回朝鲜一事,暴露出韩国警戒力量不足等问题。为此,韩国拟投入1389亿韩元用于警戒设施建设,投入1968亿韩元引进基于人工智能的高性能监视装备,加强海岸警戒力量。此外,韩国国防部还编制960亿韩元预算应对包括新冠肺炎疫情、恐怖袭击在内的非传统安全威胁。

未来防卫费或超日本

不难看出,尖端武器、自主国防、精锐高效、兵营文化等,是韩国2021财年国防预算的关键词。

根据韩国国防部8月10日发布的《2021年至2025年国防中期计划》,今后5年,韩国将投入约300万亿韩元国防预算,用于提升情报侦察和导弹探测拦截能力。有评论指出,照此趋势发展,预计到本世纪20年代中期,韩国防卫预算将超过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