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造核潜艇,韩国是否好高骛远?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乔 黄南 责任编辑:杨红
2020-09-04 09:30:34

韩国海军KSS-Ⅲ型潜艇“岛山安昌浩”号举行下水仪式

韩国前不久公布《2021年至2025年国防中期计划》,提出以先进技术提升韩国军力的一系列构想。其中最引人注意也最富争议的,便是研制建造韩国国产核动力潜艇。若该计划成真,韩国将成为世界上唯一拥有核潜艇的非有核国家。

韩国目前拥有18艘常规动力潜艇,分别是以德国209型和214型潜艇为基础建造的KSS-Ⅰ型和KSS-Ⅱ型潜艇,其自行研制建造的KSS-Ⅲ型潜艇目前尚未服役。虽然韩国海军的潜艇数量不少,军工业也具备自行研制建造潜艇的能力,但目前韩国海军的潜艇仍存在不少问题。

KSS-Ⅰ型潜艇设计建造时间较早,吨位较小、续航力有限。尽管KSS-Ⅱ型在吨位、航程等方面比KSS-Ⅰ有较大提升,但因其AIP系统(不依赖空气推进装置)采用燃料电池,更换时间长、维护难度大,出勤率降低。

分析人士指出,研制建造吨位大、续航力强的核潜艇似乎能够解决上述问题。不过对韩国来说,显然存在难度。美《国家利益》杂志网站日前就此刊发文章,从3个方面说明核潜艇并非韩国海军的最佳选项。

第一,适用海区较少。韩国毗邻的两处海域——黄海(韩国称“西海”)和日本海(韩国称“东海”),水文条件各不相同。日本海平均深度达1500米,适合韩国构想中的4000吨级核潜艇活动。黄海的平均深度只有50米,海底的杂物很可能缠住潜艇推进器,4000吨级潜艇难以在该海域活动。

第二,核潜艇噪音高于常规潜艇。在大海深处执行隐蔽任务,是潜艇成为威慑性武器的前提条件之一。韩国海军在演习中发现,常规潜艇被反潜力量发现的几率不到25%。潜艇噪音的主要来源是发动机,核反应堆可以为核动力潜艇提供更强的续航力和更高的航速,但噪音高于常规潜艇的柴油发动机,增加了被敌方反潜力量发现的可能,隐蔽性有所降低。

第三,核潜艇造价昂贵,难以实现数量优势。据国外学者计算,韩国研制建造一艘4000吨级核潜艇的资金,可以用来建造3艘KSS-Ⅲ型潜艇,或8艘吨位较小的KSS-Ⅱ型潜艇。由于潜艇较难被发现,作战中,己方往往需要更多的潜艇来搜索发现敌方潜艇。核潜艇虽然单艇性能出色,但在预算有限的情况下,难以像常规潜艇那样形成数量优势,适应战场需要。

此外,韩国研制建造核潜艇面临一些现实问题。一方面,韩国目前没有能力为其构想的4000吨级核潜艇提供合用的小型核反应堆。鉴于军用小型核反应堆的敏感性,掌握相关技术的国家很难与韩国展开合作。另一方面,韩国无法生产4000吨级核潜艇所需的大直径耐压艇壳。韩国目前建造的最大潜艇KSS-Ⅲ型,水下排水量只有3700吨。4000吨级核潜艇的耐压艇壳需要更大直径,韩国目前不具备相关制造能力。

韩国在军用舰艇的设计、建造方面也存在短板。比如,韩国海军为给忠武公李舜臣级驱逐舰加装能够发射国产反潜导弹和巡航导弹的KVLS垂直发射系统,在该级舰原有的美制MK-41垂直发射系统旁,硬“挤”出一部分空间。结果,改装后的忠武公李舜臣级驱逐舰垂发系统旁的舰体甲板出现开裂,只能进行补焊加固。在潜艇建造方面,问题更为突出。2010年,3艘KSS-Ⅱ型潜艇全部停航。原因是这些潜艇上固定甲板的螺丝要么松动,要么折断。在潜艇深潜海底时,一些关键位置的螺丝哪怕松动,在巨大水压下也会造成艇毁人亡的重大事故。可见,要建造技术要求更高的核潜艇,对于韩国来说还比较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