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土欧东地中海角力加剧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杨忠洁 责任编辑:杨红
2020-09-02 10:28:51

正在演练的土耳其海军

近日,土耳其与希腊、塞浦路斯等欧盟成员国因东地中海争议水域的油气资源勘探活动爆发冲突,对峙进一步升级。欧盟相关成员国在推动双方和谈的同时,不断加大对土方军事示强力度,土耳其对此强势回击。未来,土耳其与欧盟相关成员国的东地中海油气利益之争恐将愈发激烈。

欧盟发出警告

此次,土耳其与欧盟相关成员国争端的起因是希腊与埃及8月6日签署的一项海上边界协议。土方对此强烈不满,称协议涉及区域位于土耳其大陆架内,“不具备法律效力”。8月10日,土耳其派出“奥鲁奇·雷伊斯”号科考船前往塞浦路斯与希腊克里特岛之间的争议海域勘探,并派出多艘海军舰艇护航。

为回应土耳其的示强行为,希腊、塞浦路斯、法国和意大利8月26日起在东地中海海域举行为期3天的联合军演。希腊国防部在声明中称,由于“东地中海紧张局势加剧”,4国决定在四方合作框架下加强在东地中海的军事存在。法国防部长帕利借军演向土耳其警告称:“地中海不应成为某些国家野心的游乐场,这是一项共同财产。”

此外,8月27日至28日,欧盟各成员国外长在柏林举行非正式会议,磋商应对土耳其的具体举措。会后,欧盟外交与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何塞·博雷利表示,如果土耳其和希腊就东地中海问题的谈判没有进展,欧盟可能制裁土耳其。

土耳其强硬回击

对于欧盟的警告,土耳其强硬回击。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8月26日表示:“土耳其将在黑海、爱琴海和地中海拿到本应属于自己的东西,我们决不会做出任何让步。”他强烈谴责希腊联合欧盟对付土耳其的行为,并威胁称“不要试探土耳其的耐心、决心、实力和勇气,当我们决定做一件事,我们就会行动并愿意付出代价,任何试图阻挡我们的人都将付出代价”。

土耳其国防部8月27日表示,土空军出动战机拦截6架希腊F-16战机,并将其驱逐出土耳其在东地中海的通信播报范围。根据土国防部声明,这6架F-16战机从克里特岛起飞,原计划飞往希腊塞浦路斯辖区。

土耳其政府8月28日晚发布海上航行通告称,土方将从8月29日至9月11日在塞浦路斯西北海域举行“射击演练”。英国路透社解读称,土方这一举动可能进一步加剧紧张局势。

地缘竞争恐激化

总的来看,东地中海地区地缘政治竞争加剧,是当前土希、土欧间矛盾持续升级的重要原因。目前,围绕东地中海油气资源开发已形成两大阵营:一方是塞浦路斯、希腊、以色列、意大利、约旦、巴勒斯坦和埃及等国,另一方则是土耳其、卡塔尔和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等。此次欧盟相关成员国与土耳其的剑拔弩张,体现出东地中海油气资源之争达到新高度。未来,双方的地缘竞争恐将进一步激化,对地区局势和土欧关系都将产生不可低估的影响。

一方面,油气争夺战恐将愈演愈烈。虽然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近日表示,土方准备与相关国家在不设定先决条件的情况下就公平分享东地中海资源进行对话,但土希、土欧关于东地中海油气资源的矛盾较深,双方短期内解决矛盾重归于好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正如德国外长马斯所言,东地中海局势岌岌可危,未来“多小的火花都可能引爆一场灾难”。

另一方面,土欧裂痕恐将进一步加深。自2016年土耳其未遂政变以来,土欧关系持续紧张。近年来,双方围绕土耳其从俄罗斯采购S-400防空导弹系统、叙利亚问题、利比亚问题、难民问题、宗教问题等龃龉不断,土欧间战略互信的根基遭到严重破坏。未来,出于国内政治等因素考量,一贯强势的埃尔多安不排除会对欧盟有关成员国采取更为激进的举措,相关动向值得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