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俄军后勤建设亮点纷呈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石文 责任编辑:杨红
2020-08-28 08:40:27

疫情影响下,“伊斯坎德尔”导弹系统今年顺利交付俄军部队

首次披露军队物资技术保障系统发展状况

俄军后勤建设亮点纷呈

近日,俄国防部通过机关报《红星报》向外界发布联邦武装力量在物资技术保障领域的发展状况,对编制体制、保障能力、实战运用、人才培养等情况进行详细介绍。

俄媒体称,这是俄军首次披露军队物资技术保障系统建设情况,在新冠肺炎疫情等非传统安全威胁加剧、俄与西方战略博弈加深的背景下,此举意在展示俄联邦武装力量的军事保障潜能及其在物资技术保障领域的坚实基础。

“新面貌”改革的成果

分管物资技术保障工作的俄副防长布尔加科夫表示,俄近年来在物资技术保障领域亮眼的“成绩单”,来源于“新面貌”改革的成果。2009年秋,在“新面貌”改革中,俄军对国防领域物资技术保障体制进行调整重塑,组建俄式特色的物资技术保障兵力。其中,将分散部署的227个基地和仓库改建成34个物资技术综合保障基地,将180余个军事代表处缩减为62个联邦武装力量装备代表处,裁撤170余所军队医院和疗养院。改革后,俄军后勤机构规模缩减了70%。集中管理、综合保障的模式,逆势提升了其物资技术保障的效率,特别是原有职能机构互为掣肘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部署于各军区(舰队)的物资技术保障部队以作战部队身份成为战斗单元,实现了体制上的根本性变革。

布尔加科夫表示,当前俄军物资技术保障系统“精干、高效”,符合俄联邦武装力量结构需求。未来,俄将借鉴国际做法,并吸取在叙利亚军事行动的经验,对物资技术保障领域的军事指挥机构、兵团和分队组成编制进行结构性调整,实现指挥链和管理链并行运转、有机统一。

俄方还计划依托物资技术保障部队转型,优化武器装备管理工作和供应系统,确保部队保持较高质量战备状态和战斗力。俄军正筹建新型物资存储系统,内含车间、装卸平台和其他基础设施,可存放弹药、爆炸物,确保技术装备免受降雨、太阳辐射和温差等自然条件影响。处于试运行状态的新型加油系统,可节省飞机在机场的飞行准备和加油时间。

实现保障能力跃升

报道称,俄军物资技术保障机构及所属部队,在执行战斗训练、实战任务和应对自然灾害等过程中,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其参与了各军区(舰队)6个机动式感染检测实验室组建工作;向172支防疫分队供给1000余套特种消毒设备;10天内完成对“额尔齐斯河”号医院船“容量改造”,确保该船可收容450个床位患者;为美国、意大利、塞尔维亚、塔吉克斯坦等国提供医疗物资援助,并顺利完成撤侨任务。

同时,该机构按照国防部要求,监督军工企业按合同完成新型武器和技术装备交付及保障工作。今年以来,俄军工综合体克服疫情影响,按时向部队交付“伊斯坎德尔”导弹系统、“姆斯塔-SM”自行榴弹炮等装备。俄防长绍伊古表示,年内俄军现代化武器装备列装进程不会受到影响,这得益于物资技术保障系统的高效运转。

近年来,俄军物资技术保障部队还根据实战需要,加紧研发极地装备。目前,已向北极驻军提供两节履带式越野车、履带式加油车、油槽车和北极厨房等系列极地后勤技术服务设备,满足了低温条件下部队作战训练和生活需求。此外,该部队今年还为飞行员开发满足飞行任务需求的现代化口粮,并设计出新型军服。

重视专业队伍建设

俄媒体称,经过10余年发展,俄军物资技术保障人员多层次培训体系逐渐成型。在院校方面,俄罗斯军事后勤学院是物资技术保障人员培训的主要基地。该学院拥有一系列现代化信息培训系统,以理论结合实践方式为俄军部队输送人才。各军区(舰队)所辖物资技术综合保障基地每年举办多轮培训,以士兵和初级军官为主,分为装备技术、后勤管理、医疗卫生等10余个专业。今年以来,已有4.5万名初级专业技术人员和军士接受培训。

此外,俄军依托地方高校资源培养物资技术保障领域人才队伍,2020年已有超过1500人从中等职业教育等教育机构毕业,进入军队从事相关工作。

布尔加科夫介绍称,按照国防部整体规划,2020年后俄军物资技术保障领域将建设专业队伍,其中包括职业军官和取得军内外权威资格认证的军士,并确保从士兵到高级军官均能获得高质量培训,进而增强俄军战斗力并有效释放国防领域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