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俄苏-57战机将部署西部军区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柳玉鹏 责任编辑:杨红
2020-08-27 09:43:00

苏-57战机

据俄《消息报》报道,俄罗斯决定将第五代战机苏-57首先部署至西部地区,以遏制这一地区北约国家装备的美国第五代战机F-35。俄国防部消息人士指出,首批苏-57战机将于明年年初交付俄空天军。俄军事专家指出,俄国防部决定在西部军区部署最新战机是对咄咄逼人的北约空军强有力的回应。

报道称,最先装备苏-57战机的将是西部军区第6空军和防空集团军。该集团军司令部位于圣彼得堡,其主要作战方向是西北部。目前,与俄罗斯接壤的数个北约国家中已有3个获得或订购F-35战机,其中波兰订购32架,丹麦订购27架,挪威订购52架,16架已经交付。波罗的海国家目前没有F-35战机,但正在积极筹划中。

自2004年以来,北约F-35战机一直在波罗的海国家上空巡逻飞行。去年,意大利的F-35战机开始参与波罗的海巡航任务。美空军也以参加军演之名频繁向波罗的海三国和波兰军事基地派驻F-35战机。2019年夏季,美军在演习中演练向波罗的海三国迅速增加战机数量的课目,给俄军带来压力。

俄国防部长绍伊古今年5月表示,西部战略方向是国家军事安全最重要的方向,俄军将采取一系列措施提高西部军区的战斗力。到今年年底,该区部队装备的新型和现代化武器装备所占比例将提高至63%。俄罗斯地缘政治问题研究院副院长弗拉基米尔·阿诺欣表示:“俄国防部决定将最新的苏-57战机部署至西部军区,将从根本上提高西部军区航空兵的能力,使其有可能迅速摧毁该地区的敌机。北约非常清楚,他们在俄西北边境附近部署强大航空兵集群是一种军事政治冒险。我们组建打击能力更强的航空兵作为回应,是完全合乎逻辑的。”

苏-57战机是俄罗斯空军一款单座双发隐身多功能重型战机,也是俄罗斯第五代战机。目前,俄军工企业正在按照合同为俄军生产总计76架苏-57战机。首架量产战机本应于去年年底交付,但当时发生一起苏-57战机坠机事故,随后,俄国防部对交付计划进行调整,首架量产战机的生产工作将于今年年底完成。

此前,苏-57战机曾两次被派往叙利亚接受实战检验,飞行员使用新型导弹和炸弹对武装分子目标实施精确打击。俄军方表示,所有检验任务均成功完成。

俄罗斯计划部署苏-57战机以遏制F-35战机,这一方案主要问题在于目前苏-57战机数量太少。未来,俄方必将加紧生产苏-57战机,俄军工企业预计2024年达到计划量产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