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美海军网络司令部发布战略规划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杨忠洁 责任编辑:杨红
2020-08-27 09:39:50

美海军网络司令部发布未来5年战略规划

近日,美海军网络司令部以大国战略威胁为噱头,发布未来5年战略规划,谋求构建非对称网络作战优势,相关举动或将对网络空间安全产生较大负面影响。

谋求主导网络空间

该报告名为《2020年至2025年战略规划》,报告内容主要涉及职责任务、总体假设、新兴概念与技术以及战略目标等4个部分。

职责任务。报告认为美海军网络司令部的任务是规划、协调、整合和执行连续的网络空间作战活动,以确保网络空间内所有海军在作战域内行动自由。该项任务重心主要集中在3个方面:确保全频谱信息战的先发优势、在竞争激烈的网络战场上获胜和加快推进网络部队现代化。

总体假设。报告认为,美海军网络司令部未来5年战略规划建立在下述假设之上。一是美海军的分布式海上作战概念仍是海军计划的核心,信息战是分布式海上作战的关键推动因素。二是分布式海上作战以指挥与控制、战场空间感知以及综合火力为支撑。三是美网络司令部各项工作仍围绕前沿防御、持续交战和联合网络作战体系架构展开。四是俄罗斯寻求对周边国家施加影响以瓦解北约。

新兴概念与技术。报告认为,新兴概念与技术将塑造信息战的未来,美海军必须密切关注其进展,迅速进行部署,调整战术、技术与程序,使对手处于不利境地。新兴概念与技术的关注重点包括前沿防御与持续交战、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量子计算、云计算、5G技术、天基网络作战、海基网络作战等。

战略目标。报告提出美国海军网络作战力量的五大发展目标。

一是将网络作为一个作战平台来运营,即美海军必须操作、维护和保卫海军网络通信和太空系统,以确保其战备能力。同时,美海军网络须能在降级状态下作战以实现作战目标。二是遂行舰队加密战,保持海上优势。三是强化作战能力和效果,支持分布式海上作战。四是提升网络力量,满足持续交战和“前沿防御”的需求。五是建立并完善海军太空司令部,保持从海底到太空的优势,重点包括杀伤力、战备能力和防御能力等。

规划火药味浓厚

总体来看,美海军网络司令部未来5年战略规划主要有以下三大特点。

聚焦大国战略竞争。报告直言不讳地提出俄罗斯等国在网络空间的“威胁”。在报告的前言部分,美海军中将蒂莫西·怀特宣称,“我确信21世纪发生的大国冲突,特别涉及海洋的冲突,将在电磁、太空或网络领域展开。届时,我们的网络会受到不断的探测和攻击,我们必须赢得胜利,否则,我们将在危机和致命的战斗中处于严重劣势地位”。

凸显网络空间地位。报告在渲染网络空间威胁的同时,也不断拉抬网络空间的极端重要性。报告称:“我们通常认为,进攻一个国家应以其领土作为重点展开武装袭击,但如今,技术进步提供了另一个解决思路——网络入侵,这种方式可能不像武装袭击那样立竿见影,但因网络入侵造成的大量机密泄露将对该国产生巨大影响。由此证明,网络空间也是未来重要战场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还提出“用网络作战力量服务太空作战力量”,充分释放“协同作战”效能,“由于海军网络部队的目标与海军太空部队目标基本一致,都致力于保持其在太空及信息领域的优势,因此美海军网络部队将针对太空军提供集成整合服务”。

双线并进提升战力。美海军网络司令部称,将通过作战和建设两条线提升网络战能力。其中,“作战线”强调有机融合,如加快各海上作战中心之间信息的作战使用和同步,推进网络效应融入新兴作战概念以及推动网络空间的发展和规划等。“建设线”强调需求牵引,如通过作战需求驱动部队建设和完善组织结构等。

对抗博弈恐将激化

美海军网络司令部的这份战略规划报告将进一步助推美军网络战能力发展,相关举动或将引发“蝴蝶效应”,对全球网络空间安全产生消极影响。

一方面,美军将加速推进网络作战力量建设。美海军未来将以报告为指引,不断强化网络作战力量建设。在美军各军种大力推进网络作战能力建设的背景下,网络武器或将成为继核武器、“全球快速打击系统”等常规战略武器之后,美军又一款新型非常规战略武器。

当前,美军在网络作战领域已形成非对称优势,且没有相关的国际法对其进行制约,美军在网络作战领域几乎没有顾忌。

另一方面,全球网络空间博弈或将激化。为应对美网络战战略威慑,全球其他国家必将以美国为目标,大力发展网络攻击和防御能力,以网络作战能力建设为核心的全球新一轮军备竞赛或将愈演愈烈。由于美军对于网络空间和网络作战特点规律的认识过于肤浅,过分强调进攻性网络力量的作用,未来相关国家很可能采取反制举措。

同时,其他国家还可能发展新型军事手段,以“抵消”美军在网络作战领域的非对称优势。当美军大力发展“全球快速打击系统”时,俄军针锋相对,发展“巴尔古津”铁路机动洲际弹道导弹系统,通过以核制非核的方式,抑制美军的战略威慑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