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美军新型快速运输舰即将服役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笑梦 责任编辑:杨红
2020-08-25 09:02:36

美军新型快速运输舰即将服役

■王笑梦

美国海军第12艘先锋级快速运输舰“新港”号

据外媒报道,美国海军第12艘先锋级快速运输舰“新港”号日前完成综合海试,即将交付美国军事海运司令部服役。

用于快速部署兵力

先锋级快速运输舰用于在浅水航道进行快速兵力部署,主要承担非战斗状态下人员和装备的快速运输,以执行海外应急行动、人道主义援助和支持特种作战部队以及战区安全合作活动等任务,同时它也是新兴的联合海上预置舰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

2001年,美国海军先后向澳大利亚英凯特造船公司租借“合资企业”号、“矛”号和“褐雨燕”号双体运输船,美国海军陆战队向澳大利亚奥斯塔造船厂租借“西太平洋快车”号双体运输船,参与军事运输行动。2002年8月,在没有预先演练的情况下,美军仅用20名士兵在35分钟内为“合资企业”号装载14辆“斯特瑞克”装甲车和12辆其他车辆,随后在40小时内以30节航速持续航行2400千米,抵达目标区域后在13分钟内将全部车辆卸下参加演习。

这些行动体现出快速运输舰在兵力快速部署方面的明显优势。在实战应用后,美国海军和陆军启动“联合高速运输舰”项目,由美国军事海运司令部海军舰船项目执行办公室下属战略与战区海运项目办公室具体负责,计划建造10艘至12艘运输舰,用作高速战区支援舰。

吃水浅、速度快、有效载荷大

新型快速运输舰被命名为先锋级,由美国通用动力公司设计,首舰“先锋”号于2012年12月服役。先锋级快速运输舰可看成是澳大利亚双体运输船升级版,最大运载量1250吨,远超澳大利亚“合资企业”号(545吨)。舰体采用双体穿浪设计,在4台柴油发动机和喷水推进器驱动下,最高航速达43节,巡航速度超过30节。舰上飞行甲板支持“海鹰”直升机或无人机昼夜起降,具有吃水浅、速度快、有效载荷大等特点。

先锋级快速运输舰货舱面积达1800平方米,尾部吊桥可连接港口码头,并配有滚装设施,满足战时状态下“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自主上下舰和物资装/卸载。该级舰还拥有一个可容纳300人的客舱,配有航空座椅,保证在快速海运下士兵的乘坐舒适性。此外,先锋级快速运输舰采用独立级濒海战斗舰的航电设备,具有较好的通用性。

“新港”号是原计划中最后一艘先锋级快速运输舰,奥斯图造船厂日前宣布其已完成综合海试。同时该船厂称,美军已追加该级舰订单,第13艘“阿巴拉契科拉”号和第14艘“科迪”号即将开建。目前,共有7艘先锋级快速运输舰部署在海外。

缺陷明显

根据美国海军的使用反馈,先锋级快速运输舰的缺陷非常明显。

首先,在恶劣海况下的航向稳定性差。先锋级快速运输舰拥有较好的近海航行能力,但很难投入远洋作战任务。2015年一次行动中,首舰“先锋”号遭到巨浪拍击后船头毁伤严重,维修费用高达50万美元。究其原因,在设计阶段后期,澳大利亚专家建议改变船头设计以减轻重量。这一改动削弱了舰艏结构,使其变得更加脆弱。为此,当时已建造完成的前5艘该型舰不得不进一步加固上层建筑和舰艏结构,后续舰只在建造过程中进行修改。

其次,为减轻舰艇重量,同时进一步增加航速,先锋级快速运输舰采用铝制船身,一旦被击中极易起火。澳大利亚“褐雨燕”号双体运输船转卖阿联酋海军后,于2016年10月在也门外海被胡塞武装发射的一枚反舰导弹击中后烧毁,显示出此类战舰的易燃性。另外,铝制船身也存在易氧化腐蚀问题。

再次,两栖作战能力有限。美国海军陆战队认为,先锋级快速运输舰现有作战能力不足,其飞行甲板强度和耐热性差,无法起降“鱼鹰”运输机进行大规模人员输送。另外,先锋级快速运输舰只能采用民用滚转装卸方式向码头运输车辆,缺少井甲板,无法装载两栖战车执行抢滩登陆任务。

这些缺陷导致先锋级快速运输舰仅能作为非战斗状态下的海陆运输工具,而不能执行两栖突击作战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