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俄军“亮家底”用意何在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石文 责任编辑:杨红
2020-08-25 09:33:16

“亚尔斯”导弹系统

近期,美俄两国围绕战略打击力量建设、战术核武器开发等问题博弈升级,美不仅高调进行洲际弹道导弹拦截测试,还宣布海基核巡航导弹研发计划。作为回应,俄通过《红星报》等媒体发布今年以来俄军战略核打击体系、战略防御和反击兵器以及非对称战术武器平台的建设情况。报道称,俄军细数各领域“家底”,意在从战略领域制衡美国,并为正在开展的双边军控谈判预置筹码。

核大国地位不容撼动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上半年,俄部分军事活动或取消或推迟,但各军兵种担负战略核打击任务的部队始终保持高强度战备状态。战略火箭军战略导弹班组和海军核潜艇频繁组织战备演练,空天军图-95MC、图-160战略轰炸机巡航空域不断拓展。近期,两架图-160战略轰炸机远程飞行8000千米,穿越东西伯利亚海等区域,进行巡航演练。如俄副外长里亚布科夫所言,俄“核大国地位不容撼动”。

今年以来,俄战略火箭军部队加快新型导弹列装速度,西部军区两个机动导弹团正展开公路型“亚尔斯”导弹换装工作,第28导弹师也基本完成该型导弹换装工作。目前,俄军已有5个导弹师整建制列装“亚尔斯”导弹,总数量达150枚。俄方还发布“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研制部署情况,该导弹射程达1.8万千米,具备多弹头搭载能力,预计2021年量产列装。

俄于今年5月开始建造新一代隐形战略轰炸机样机,预计2021年完成机身组装,2025年实现首飞。首批深度改进型图-160M2、图-95MSM战略轰炸机即将服役,“图”氏家族新成员在航电系统、武器载荷、动力装置方面将更具战斗力。北风之神-A级战略核潜艇首艇“弗拉基米尔大公”号5月28日正式交付海军,将进一步增强该国海基战略打击效能。

战略防御体系现雏形

在反导反卫星和战略预警领域,俄已基本建成“未来15年至25年战略防御体系雏形”。其中,“努多利”反导反卫星系统于4月15日在普列谢茨克进行成功试射,“佩列斯韦特”机动式激光武器曾多次在叙利亚接受实战检验。这两款武器成本低、杀伤精度高且易部署,未来将部署至飞机或舰船上,成为俄军夺取空天领域优势的新砝码。

战略防御方面,俄已在塞瓦斯托波尔等地部署“沃罗涅日”战略预警雷达,未来陆基侦察预警网络将覆盖俄罗斯全境。此外,5月22日,俄成功发射一枚“冻土带”导弹预警卫星,使空天军打造的“统一航天系统”实现4星组网,可对从美国境内发射的任何弹道导弹和运载火箭进行监视。

战略反导拦截方面,S-500反导系统年内将完成初步测试。俄唯一一部战略级弹道导弹防御系统A135即将融入梯次防御体系,重点负责拦截毁伤突破大气层的来袭弹道导弹。

非对称战力日趋定型

俄媒称,俄罗斯拥有的几款非对称武器,将成为改变战场局势的核心手段。今年以来,俄中部军区第14空防集团军和海军航空兵部队已陆续接装“匕首”高超音速导弹。1月,在黑海海域举行的大规模演习中,米格-31歼击机使用“匕首”高超音速导弹对海上移动目标进行射击。“先锋”高超音速导弹已按计划装备第31导弹集团军,即将进入试验性战斗值班。

俄军另一款高超音速导弹“锆石”也取得重大技术突破。1月,俄罗斯从“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护卫舰成功试射该型导弹。近日,俄军再次对该导弹射程、打击精度和时速进行综合评估。资料显示,该导弹射程超过1000千米,今年年底前,将在白蜡树级核潜艇上进行首次水下发射试验。

此外,俄研发多年的“别尔哥罗德”号特种任务核潜艇已具备实战能力。该型艇是“波塞冬”核动力无人潜航器的首个搭载平台,二者结合将使俄在深水领域保持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