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维和战位上的中国军医

来源:维和部队微信公众号 作者:童 翊 胡慧琦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2-08-19 09:12:55

2022年8月19日是第五个中国医师节,在距离祖国6000多公里的亚洲西岸、戈兰高地下,驻扎着一群胸怀人间大爱、播撒和平希望、坚守维和战位的中国军医,他们白衣执甲、远赴异乡,用实际行动践行医者誓言和庄严承诺,甘做和平年代的逆行者,疮痍大地的守护者。

联黎东区旗帜 胡慧琦摄

自7月27日跟随第一梯队抵达任务区开展工作后,口腔科医师施少杰受到了驻地联黎官兵的一致好评。作为医疗分队唯一的口腔医师,繁忙的业务工作使得施少杰几乎没有休息日,即使这样,他的病人预约已排到一个月以后。这位年轻的医师在出征前,刚刚与爱人领证结婚,新婚燕尔,尽管不舍,但他毅然选择峥嵘万里。他说,这是使命,也是责任。

我维和医疗分队接运柬埔寨伤员 胡慧琦摄

古人云“五十而知天命”,医疗分队普外科孙文新却是这么一位不服输的硬汉,作为科室主任,年过半百依然主动请缨,奔赴维和一线,他说:“只要组织有需要,莫说五十,六十我也一样上”。

医务人员处置伤口 胡慧琦摄

骨科医师刘鹏是医疗分队最年轻的博士医师,不仅学术知识渊博,还拥有一口流利的英语口语,能够非常顺畅地与前来就诊的联黎官兵交流。作为最年轻的医师,他主动请缨,积极参加参加联黎部队组织的天使救援演习,在外伤急救、压力控制与医疗后送等方面表现优异,受到外军的充分肯定。

骨科刘鹏医师核对伤员信息胡慧琦摄

口腔科医师施少杰在查看患者信息胡慧琦摄

 

普外孙文新主任在商议诊治方案胡慧琦摄

据悉,第二十一批赴黎维和医疗分队担负着联黎部队维和官兵的日常医疗保障、应急医疗救援和伤病员后送等任务,同时也为当地民众提供力所能及的人道主义援助。面对战乱频发、新冠疫情肆虐的驻地环境,他们克服重重困难,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医疗保障任务,多次受到联黎部队维和官兵和当地民众的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