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维和日记】安危不贰其志,险易不革其心

来源:北部战区总医院公众号 责任编辑:徐占虎
2022-08-16 09:34:45

几天前,我们第九批赴马里维和部队授勋仪式在警卫分队举行,在佩戴联合国授予的“和平荣誉”勋章时,全体队员各个精神抖擞,感慨万千,有的同事甚至还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回想起一年来赴马里维和的点点滴滴,这里的危险局势磨砺了我坚强的战斗意志;战友们面对困难时的通力合作,让我深深感受到了团队的力量;医院党委和各级领导对我们维和队员及家人的关心关注,更让我充满了战胜一切困难的力量。我和爱人丹凤把“安危不贰其志,险易不革其心”当成座右铭,约定一起比学习、比工作、比奉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医院的建设添砖加瓦。

追赶时间,护佑生命,是我们新时代革命军人最美的风采。

周四是我值班的日子。天色刚微微见亮,我就洗漱完毕赶到了疗区。今天病人的预约单上共有6个病人,不算太多,在国内看再多的病人也没问题,但在西非马里任务区,这些病人要看一个上午,因为患者都分别来自不同国家的营区,语言沟通是很大的问题。另外因为疫情严重,我们需要穿着全套防护服问诊病人,那种憋闷的感觉真的很难受。

我和搭档吴泽来参照预约单上的信息提前讨论了每位患者的病情,并且根据病情提出问诊和治疗上的意见,近一年的配合让这项工作变得简单而有效。穿上防护服,带上N95口罩,吴泽检查完防护穿戴,我深吸了一口气,走进疗区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看病人前核对ID卡信息,确定完是本人后,就是相应的问诊处理,遇到疑问时通过对讲机联系外面的搭档,他能帮我解决很多问题,直到中午看完所有的病人,脱下防护服,看看汗透的自己,我暗暗给自己鼓劲:一定要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最好的成绩。

马里的中午酷热难当,刚要吃午饭值班对讲机便响了起来,我知道这是有急诊患者了。病人没到,他的队友已先行到达,并语无伦次的表述着患者的伤情,看着他慌乱、焦急的表情,我逐渐的梳理出他的战友是头部中弹,而且很严重,就在我安抚他的情绪时,组里的医生都来了,大家焦急的等待着伤员。救护车到达中国二级医院的时候,伤员却没有下车,他们的军医跟我们说伤员已经死亡。但我们仍然不想放弃,当我们把伤员抬到诊室里,检查完伤情后,大家都很沮丧,颅脑开放性损伤,致命伤。尤其是当知道死者还有刚出生未曾见面的女儿时,我们的心里更是沉重,感觉到维护世界和平的意义更加深重。

以北部战区总医院为主体抽组的中国第九批维和医疗分队自去年8月26日抵达任务区。面对安全形势严峻、疫情形势复杂、气候环境恶劣等诸多困难挑战,全体队员始终牢记使命责任,全力救死扶伤,先后接诊患者2960人、手术92例,住院救治45例、辅诊检查965人次、空运后送伤员136人次,守住了任务区官兵“生命线”,撑起生命“保护伞”。受邀为东战区机关和各国维和分队近千名官兵进行战伤救治技术培训,多次与联马团东战区各分队医疗代表、德军一级医院医疗救治经验交流,并与加奥当地医院建立医疗技术帮带机制,赢得任务区维和官兵广泛赞誉,受到东战区司令嘉奖。

能在建军95周年之际戴上“和平勋章”,我倍感荣光,备受激励,我将始终牢记强军目标,持续弘扬“生死考验吓不倒、恶劣环境难不住、任务繁重压不跨”的“三不”精神,在西非大地深入践行救死扶伤宗旨,为维护世界和平贡献更多中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