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共同命运-2021”国际维和实兵演习综合演练纪实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吕德胜 张 丹 张毓津 李伟欣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1-09-16 06:28:41

蓝盔共携手 演兵为和平

——“共同命运-2021”国际维和实兵演习综合演练纪实

■解放军报记者 吕德胜 张 丹 张毓津 李伟欣

时近中秋,天高云淡,桂花飘香。

9月15日,陆军确山某训练基地内,联合国旗帜和中国、蒙古国、巴基斯坦、泰国等国国旗迎风飘扬。“共同命运-2021”国际维和实兵演习综合演练在这里展开。根据命令,一支联合行动部队将前往修缮某临时行动基地设施,并以基地为支撑遂行各类维和任务。

9时许,红色信号弹升空,综合演练正式拉开帷幕。

9月15日,在演习综合演练中,参演官兵快速登机。解放军报记者 肖 晔摄

(一)

兵马未动,情报先行。

在先期侦察的基础上,两架可见光无人机和两架热成像无人机腾空而起,后续地面侦察力量接踵而至,以“空地结合、人装结合、侦监结合”的方式,对临时行动基地及周边民情社情、作战环境等实施侦察监视。

确认临时行动基地内部及周边安全后,联合指挥部指挥员杨帆指挥各分队按计划进驻。

战车轰鸣,枪弹上膛。蒙古国步兵分队驾驶一辆辆中方92B轮式步战车,在基地外围进行先期警戒。与此同时,医疗分队开始使用消杀无人机对临时行动基地及外围进行空中消杀。

“嘭!嘭!嘭!”三声巨响过后,工兵分队成功完成了排爆作业。随后,后续分队进驻临时行动基地,并按照预案构筑掩体、装卸物资、开设功能区。泰国工兵分队官兵熟练操作中方装备执行修缮基地北侧围墙的任务。警卫分队则设置多组哨位,与无人机、直升机空中巡逻相配合,形成多维立体警戒防卫体系。

突然,基地附近传来激烈的枪炮声,“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发生了交火。

“我是4号哨位,1枚炮弹在我哨位旁爆炸,副哨受伤,请求支援……”受武装力量交火波及,我方警戒人员受伤,附近受到惊吓的“平民”扛着行李涌向基地,寻求安全保护。

本着最大限度避免伤亡、以最大努力保护平民的原则,杨帆沉着指挥各分队对情况进行处置。快反、警卫分队对“平民”进行喊话交涉,并引导“平民”进入由工兵分队搭建的临时避难所,医疗分队迅速救治受伤哨兵。

交火双方撤离后,警卫分队将“平民”移交给“当地警察”,秩序得以恢复。

(二)

铁流滚滚,烟尘四起。

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短途巡逻队自东向西机动,要员护卫队自南向北驶来;西南方向,由步兵、工兵、运输、医疗等力量混合编组的物资护卫队正向某村落南侧机动。

要员护卫队中,两台插着巴基斯坦国旗的92B轮式步战车格外显眼。作为前方护卫组,巴基斯坦步兵为到“难民营”视察的“联合国官员”开路。要员车辆后,是中方的救护车与后方护卫组。多年来,在刚果(金)、苏丹达尔富尔等维和任务区,两国维和部队互相支持,密切配合,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要员护卫任务顺利结束,执行物资护卫任务的车队却遭遇了突发事件。西南侧场地,一伙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借助密林与茂盛杂草掩护,对物资护卫队先头部队发起突袭。现地指挥员在向联合指挥部报告的同时,派出履带式察打一体无人车前出侦察,步战车随后进行掩护还击。

一时间,枪声密集,硝烟弥漫。

接到前往支援命令的快反分队队员搭乘直升机迅速赶到现场。机长丰建军稳稳操控着悬停的直升机,16名队员在排长张敬扬的指挥下,分两组迅速实施“1机8绳”同降。快反分队与物资护卫队协同配合,迅速占领有利地形,从西侧、西南侧、东南侧形成三面夹击,迫使“武装分子”溃逃而去。

北侧,短途巡逻队组成楔形梯队隔开了因争夺水源发生械斗的“村民”,依托车辆建立缓冲区,并展开警戒巡逻,维持秩序。“村民”情绪缓和下来后,短途巡逻队继续向前开进……

(三)

通报显示,某极端恐怖组织活动频繁,安全形势持续恶化,临时行动基地附近威胁增加。

突然,临时行动基地附近密林发生十余起爆炸,热浪滚动,浓烟漫起。

“暴恐袭击是维和部队执行任务期间遭遇的极端情况。这一场景,是近年来维和任务区多起恐怖袭击事件的还原与叠加,表明演习的课目设计与环境构设都符合实战化的标准。”现场观摩的演习导调评估组专家陆建新说。

演练现场,参演官兵迅速根据应对暴恐袭击预案展开行动,封闭临时行动基地营门,警戒力量按规定组织反击,医疗分队紧急前出救治伤员。

无人机袭扰、发射火箭弹、轻武器攻击……“恐怖分子”发起了一轮又一轮攻击。

按照联合指挥部命令,快反分队迅速展开战斗队形,警卫分队依托基地西侧观察哨和掩体进行还击。与此同时,步兵分队一部由东至西一线展开,另一部迂回至“敌”后实施精准阻击。三面夹击下,“恐怖分子”被击溃。

随着绿色信号弹升空,持续50多分钟的综合演练顺利结束。硝烟消散,参演官兵心里却难以平静:世界并不安宁,联合国维和事业任重道远,只有爱好和平的人们携起手来,同心同德、勠力合作,才能让和平之光照亮世界每一个角落。

(解放军报郑州9月15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