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荧屏间流淌着的满满爱意,跨越时空在两颗心之间静静传递……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顾丁丁 廖继丞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5-30 07:23:22

凭“君”传语报平安

■顾丁丁 廖继丞

孔庆珊 绘

晚上11点,西非马里,夜阑风静,人声消退。嘈杂忙碌的营区宁静下来,月光如丝绸般铺散在石板路上,几名执勤的哨兵在安静地巡逻。

王立军坐在电脑前,思绪漂洋过海。他拿出手机翻看着妻子李永辉的朋友圈。“岁月静好,长生不老;白白胖胖,充满希望”“时刻提醒异国他乡的人,自己找的媳妇自己要疼”……妻子俏皮又温情的话语,像阵阵暖流,充盈着王立军的心。

一年前,当王立军对李永辉说想去维和时,李永辉犹豫了很久。环境能不能适应?会不会遇到危险?感染疟疾、新冠肺炎怎么办?这一系列现实问题摆在面前,让李永辉一直不踏实。

“作为一名军人,生在和平年代,是幸福的。但执行维和任务,直面战场硝烟,是军人的职责使命。”李永辉听到王立军这番话,心里尽管担忧又不舍,还是决定支持王立军的选择。

两人紧接着去做双方父母的思想工作。王立军平时不善言谈,为了说服双方父母,李永辉在网上搜了很多维和的新闻,提前备好“课”,再到双方父母身边悉心陪伴、耐心解释,讲清维和的重要意义和国家的有力保障,消除他们的顾虑。

申请维和!一家人达成了一致。

不久后,王立军凭借过硬的综合素质,顺利成为中国第8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的一员,负责分队的宣传工作。

抵达马里后,王立军全力投入宣传工作中。他白天穿着厚重的防弹衣,顶着高温跟随施工拍摄,晚上加班加点整理图片、视频资料,撰写新闻稿件,一天里,只能利用少数时间与家人联系。

刚结婚的时候,王立军因为工作忙,隔很长一段时间才能回家一次,李永辉便成了连接王立军与公婆的纽带。

“你提醒咱妈少吃盐,多喝水。她本来血压就高,自己还老不注意……”

“母亲节快到了,你记得给咱妈打个电话,我到时候给她买束花,带她去吃好吃的。”

这样的做法,既让王立军了解了父母的近况,又让父母感受到儿子百忙之中的关心。不管工作多忙,任务多重,只要想到李永辉,王立军便无比安心。

王立军随队前去执行维和任务后,李永辉一有空就去陪伴公婆。婆婆平日里生活节俭。有一次,李永辉送给婆婆一束鲜花,老人一个劲儿说“以后别再破费了”,脸上却止不住地笑。对于这个儿媳妇,公婆打心底喜欢。每次李永辉去看望他们,婆婆都会关切地问她想吃什么,并提前准备一大桌丰盛的饭菜。

王立军去执行维和任务后,李永辉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天早上醒来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浏览新闻,了解马里维和任务区的动态。看到马里局势紧张的消息,李永辉的心会一下子提到嗓子眼。有几次,李永辉接连给王立军发了许多条消息都没有收到回复。在等待中,她忐忑不安。直到盼来王立军回复平安的消息,她悬着的心才放下来。

由于时差的因素,为了避免家人担忧,以前很少发微信朋友圈的王立军,开始定期发状态,用只有妻子能体会到的简洁话语或表情给家里人报平安。

受到王立军的感染,李永辉也渐渐开始尝试用文字记录生活,写好后发给王立军,方便他在异国他乡了解自己的情况。

“2016年1月,我去了你的家乡,陪伴了你最亲的家人……”

“2018年1月,我来到沈阳,这一次,有你陪伴……”

“2019年5月,我不觉得成为一名军嫂很苦,我们共担风雨,共同成长……”

“2021年1月,一场电影、一顿美食,因为疫情,也因为你的‘任务’,我一个人过了节……”

在第一篇文章里,李永辉把她和王立军的恋爱历程整理成时间线。此外,她还给王立军写了很多心里话:“从异地到异国,虽远山如屏,轻风如饴,尽管有着不舍,却想一直坚定支持着你。我不会矫情,也不会落下离别的泪水,唯用这阳光般的笑容一路跟随,抵达那一片炽热而遥远的土地上……”

王立军每天不管多忙,都要抽出时间看李永辉写的文章,时常被字里行间的思念和情意感动。读完后,他也会“提笔”再写上一段留言,附上一句亲切的问候,表达自己的牵挂和爱恋。前不久,他把对李永辉的思念诉诸笔端:“转眼间我们已经分别300多天了,在这么长的时间里,我们的距离一直很远,从两个市到两个省,再到两个国家,但无论多远,我想,我们的心始终是在一起的……”

马上相逢无纸笔,凭“君”传语报平安。无形的网络,小小的手机,让思念变得可触可感。那荧屏间流淌着的满满爱意,跨过了时间和空间的距离,在两颗心之间,静静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