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元旦战备丨中国第3批维和直升机分队这样组织演练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张延栋、郝兆建、余豪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1-05 05:49:01

海外维和无假日,全时战备不松懈。中国第3批维和直升机分队,针对任务区安全形势,在元旦期间组织了一场特殊的战备演练。

“03,我是05,近百名难民携带器械意欲闯入超营”

“我是03,拉响防空警报,启动营区红色防卫预案,快反分队、警卫排携带防爆器材出动,其他人员立即疏散。”

法希尔当地时间1月3日8时30分,分队当日值班首长、副队长卢波接到执勤室报告后,即刻下达命令。随后防卫警报响起,无人机升空侦察,指挥人员迅疾集合,快反分队、警卫排抵达战位,营区防卫演练拉开帷幕。

拉响防空警报。余豪摄

快反分队紧急出动。余豪摄

根据临机导调,快反分队抵达战位后,发现“难民”已闯入超营,联非达团给养库正被哄抢。指挥员果断下达命令:“各梯队立即出动,翻译人员喊话驱离,注意对等使用武力。”随后情况进一步升级,部分“难民”正在向我营区投掷石块, 1人肩部被砸中。“救护分队出动,接回一级医院”,指挥员镇定地下达命令。

翻译正在喊话驱离。余豪摄

焦灼对峙一段时间后,瞭望哨报告:“‘难民’已被驱离!”正当准备情况解除时,指挥长褚志勤突发指令:“1名‘难民’空手从西侧围墙翻入营区,继续处置。”指挥员迅速下达命令:“巡逻组立即出动抓捕,外联组向安全部门紧急报告,救护分队做好消毒准备!”3分钟后,对讲机里传来“难民”得到控制、消毒完毕的报告。至此演练告一段落。

对闯入营区人员实施抓捕。闫腾飞摄

“在防卫演练过程中,临时增设情况,旨在锤炼分队快速出动能力和临机处置能力。”指挥员卢波讲道:“元旦期间组织防卫演练,扎实做好战备工作,不断增强官兵安全防范意识,是非常重要也是好的,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时刻保持临战状态,确保营地安全!”